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深挖专业课中“思政元素”,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学校在线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纪实(六)

2020年04月20日 23:04 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明珠)如何将“思政类”元素与专业知识有机融合,并以“无声”的方式将“思政类”元素传递给学生,让学生愿意听、有兴趣学,最终实现寓教于无形?4月16日下午,学校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化工与制药学院化工系特色化工中心专任教师高家俊开展了专业课中的“课程思政”教学技巧为主题的在线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会议由中心副主任赵春阳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高校教师有责任把“培养人”作为根本使命,在专业课教学中对本科生进行价值引领、传递正确导向。课程思政实质上是一种综合教育理念,要求专业课程教师转变观念,不仅仅以教学为中心,还要以育人为己任,真正落实教书育人。

分享会上高家俊老师从课程思政的由来、含义、教育理念、专业课中的“思政类”元素、教学方法与技巧、教学实例和线上教学设计及效果分析七个方面给我们介绍了“课程思政”以及他在课堂上如何将“思政类”元素与专业知识有机融合的。高老师提到,要实现"课程思政"育人的目的,只是在课堂上举几个例子是远远不够的,好的课程思政应该是把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有机的融合,做到寓教于无形、润物细无声。他的专业课中的“思政类”元素主要有爱国主义、工程伦理、职业素养、科技创新意识和绿色发展理念五种,并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例展示了进行有效引入的教学方法和技巧。然后,以《节能减排与国家利益》这个教学实例具体演示了通过运用专业知识分析时事热点、国内外局势等等,不露痕迹地把思政之“盐”融入专业教育之“汤”,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社会主义道路制度自信。最后,高家俊老师同大家分享了此次在线教学的5个课程思政线上教学专题之一的“5G的博弈”专题的教学视频。

在交流互动环节,化药院的何禄英老师说,课程思政是最近两年老师们关注和探讨的话题,此次分享很受启发,收获很多。教发中心孙先明主任从老师对学生成长的影响、课堂教学的细节等方面交流了自己的看法。

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做好课程思政与其他专业课程的融会贯通,把思政育人作为课程教学的点睛之笔,深入挖掘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在专业课堂上让思政教育更深的走进学生的心灵,培养学生理性思辨、明辨是非的能力,内化其爱党爱国的情感,是专业教育的内在要求和应有之义。

(审稿人:赵春阳)

上一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召开“线上授课学生评价指标”设计征求意见座谈会 下一条:我校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联合开展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