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网络教学对传统大学体育课程的影响与反思:学校在线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纪实(七)

2020年05月05日 20:37 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明珠)在疫情防控期,大学体育课的在线教学如何正确把握和处理好校外与校内,课内与课外,线上与线上,正常授课与课前课后辅导等显得尤为必要和重要。4月30日下午,学校教师发展中心邀请体育部青年骨干教师王佳茵副教授开展《网络课堂对传统大学体育课程教学的影响》为主题的在线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会议由中心副主任赵春阳主持。

在交流会上,王佳茵老师主要从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期间我校大学体育课程网格教学开展的现状、线上教学对传统体育教学方式的冲击及挑战和新时代大学体育课程实现“课程思政”的有效途径三个方面展开会议的内容。

王佳茵老师首先现就大学体育课程网络教学开展的现状做出了阐释,主要有课堂教学、课外活动、锻炼处方及建议。由于大学体育课程在疫情期间的特殊性,王佳茵老师讲述了在疫情期间如何利用网络教学平台使同学们更好的完成体育课程内容。利用QQ平台组织安排学生提问,使用优学院APP安排课程签到及每次课程内容,然后就是课外体育锻炼也必不可少,利用步道乐跑安排学生进行合理的体育锻炼。

其次是谈到网络课堂对传统体育教学方式的影响主要有正反两个方面。正面影响有:弥补了大学体育课理论知识教学的不足。传统的大学体育课理论课堂以户外讲解为主,教学方法和手段单一、内容受限、学生缺乏直观的认识。二是改善了大学体育课学生课外自主锻炼的督促手段。传统的督促手段以强制的命令为主,将考试作为手段,缺乏有效的引导机制;学生自主锻炼的内容单一、缺少锻炼动力。三是打破传统体育课堂的局限性,使师生的交流更为通畅。传统的体育课堂以技术传授和学生练习为主。课堂上教师对技术的分析讲解和学生的被动接受居多,师生相互的提问和讨论几乎没有,课堂互动性不足。负面影响主要有:一是混淆了体育教学与健身锻炼的概念。《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中指出大学体育课程的目标是培养学生运动参与、运动技能、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以直播视频的方式带学生进行身体锻炼仅能实现课程一个目标。且目标是否能实现还要打一个问号。二是破坏了传统体育课堂教学在运动负荷、强度和密度上的科学合理性。三是破坏了传统体育课堂组织形式多样化的特点,形式变得单一。

王老师同时也谈到了对线上体育教学的一些思考,主要表现在:首先线上体育课堂可以成为线下大学体育课的有力补充,但课程的内容、功能和体系需结合大学体育课程的培养目标、教学任务进行调整和完善。具有科学合理性;(时间、空间、形式的分散和集中)、功能多样性(教、育、学、习为一体)和管理的方便性;(线上管理、线下管理统一)。同时也促使体育教师要转变思想,教学的能力、手段和方法要符合线上线下教学的要求。体育教师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养要不断提高,以满足现在学生日益增长的学习需要。

最后,王佳茵老师也说大学体育课程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需要关心学生的生理和心理健康。大学体育课的思政历程由“劳动卫国”体育思想到“体质教育”思想,由新中国成立时期的“锻炼身体,保卫祖国”的口号方针到“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再到第一枚奥运会金牌的诞生等成就,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学校体育思想。提出在体育课中通过言语激励、身体磨练、意志挑战、行为感染等途径实现“课程思政”,强调了体育课不仅是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更好和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相结合的想法。

交流会现场很多老师都对王佳茵老师的分享表示赞同和欣赏。随后,陈邦军教授谈到了他对于体育课程线上的一些体会,感谢学校对体育课部教学的支持与帮助,对体育教学工作的重视与关怀。全校在停课,不停学方面与时俱进,对体育网络教学提出一些具体的要求。学校要求体育教学是以增强学生身体素质为主,完成本学期的体育教学任务。体育部认真制定了完成网络体育教学的实施方案,全体教师也认真组织,具体进行了实施。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教学要求和目标完成了本学期教学任务。王佳茵老师对网络教学现状的分析也表明了我校体育教学长期以来的一些成就。学校优学院平台提供的体育互动教材在这次教学使用当中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同时体育课的综合改革,线上线下教学在此次运用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和反应。体育部将体育教学应交长期列为中心任务,时刻教育研究大家对微课、翻转课堂的思想在体育部得到一些推广。所以这次的线上教学应该是非常正常、顺利的进行和完成任务。全体的体育教师们兢兢业业做好教学。工作大家克服了重重的困难,想办法利用优学院、qq群、微信群等现代教学平台资源,保证了本次体育教学的正常进行。其次是王佳茵老师结合目前高等教育教学的发展方向阐述了体育教学在强调传统身体教育的同时,要加强大学体育教学与体育文化的传送,将健康第一的体育教学思想贯穿了始终,来提高我们的体育课教学质量。再次就是王佳茵老师谈到了体育教学多样化,能够培养学生的身体、心理,特别是社会适应能力。在这个上面结合思政教育的要求,通过一些体育竞赛规则、裁判的讲解,要求培养学生的法治思想观念和行为准则的养成等等和思政教育方面的一些好的方法措施,都值得我们在体育教学当中去探索。最后表达了对体育部老师认真贯彻教育部和我校开展线上教学任务的赞赏,提出体育课程线上教育任重而道远,鼓励所有老师们继续努力。每个人都要不辱使命,向王佳茵同志学习,在搞好体育教学的过程当中,认真学习这些信息研究。

在线教学对传统大学体育课既有一定的影响也有着显著的优势,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教育效果以及教育质量。把线上教学同当下传统大学体育教学融合起来,不但能够提升教育效率,推动学生个性化进展,同时还可以提升体育教育的影响力。体育项目的特点是具有很强的实操性,因此注定不能单纯地把体育课堂从现实搬上网络,否则教学效果可能还会适得其反,教学效率反而下降。如何将在线课程的优势与体育项目的特点结合起来实施教学,是实际操作中面临的最大问题。

(审稿人:赵春阳)

上一条:研之战“疫”:首场研究生学位论文“云”答辩顺利举行 下一条:武工大—中石大(北京)两校本科生党支部“五四”云相聚 共述爱国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