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研之战“疫”:首场研究生学位论文“云”答辩顺利举行

2020年05月05日 20:46 研究生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谌伟民 郑新霞)为了减少新冠疫情对2020届研究生毕业工作的影响,研究生院坚决响应国家、学校疫情防控的要求和教育部关于毕业研究生的相关工作精神,积极筹谋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云”答辩。通过拟定线上答辩工作规范,提前进行培训,精心制定线上答辩方案,为顺利实施“云”答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按照工作安排,5月4日,在这个特殊的青年节,我校2020届首场研究生学位论文“云”答辩顺利举行。来自化工与制药学院2017级的8名硕士毕业生参加了首场“云”答辩。本次答辩分上午和下午两个场次,答辩委员会主席由华中师范大学的杨文超教授(上午场)、同济大学的伽龙教授(下午场)担任,喻发全、龙思会、蔡宁、谌伟民和薛亚楠等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上、下午场的答辩秘书分别为刘捷和王建芝老师。研究生督导组徐建民和郭立群两位教授及研究生院相关人员全程参加答辩会,其他学院的老师们参会观摩。

上午9点,全体人员进入腾讯线上会议室,毕业答辩准时开始。

答辩秘书开展答辩准备工作。答辩秘书对参与答辩的师生进行音视频测试,截屏保存答辩参与人员图像信息,宣布答辩流程及注意事项,宣读答辩人的答辩资格审核报告,并介绍答辩委员会专家,之后答辩会交由答辩主席主持进行。

答辩主席主持会议。杨文超教授首先对参加答辩的专家表示欢迎,并满怀深情的寄语参与答辩的毕业生。他指出,青年是五四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青年强则国家强,预祝参加答辩的毕业生在五四青年节这个特殊的日子,更好发挥自己的水平,把完满完成学位论文答辩作为青年节的献礼。随后,杨教授进一步解读了线上答辩的规则和要求,答辩正式开始。

毕业生报告学位论文。8名答辩毕业生通过屏幕共享答辩PPT进行学位论文内容汇报,讲述内容涉及毕业学位论文的研究背景、研究方案、实验方法、主要创新点及重要的结论等方面。论文答辩环节中有一个亮点,刘浩同学用全英文汇报了自己的学位论文工作,赢得了大家的一致掌声。值得一提的是,参与答辩的8位同学发表了第一作者的SCI一区或二区收录论文共计10篇。

答辩专家点评和提问。在听取了每位答辩毕业生的学位论文答辩汇报后,答辩专家就学位论文分别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宝贵的指导性建议和问题,答辩毕业生针对专家所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认真的回答。

答辩投票表决及决议形成。答辩结束后,其他老师和所有同学退场,答辩委员会专家闭门讨论,并通过事先准备的匿名qq群进行匿名投票表决、匿名提交评分,并讨论确定每位答辩人的答辩决议;统计完答辩结果后答辩委员会专家再转移回答辩会场,并邀请其他老师和同学重回会场,答辩主席宣读答辩决议。

历经8个多小时紧张有序的工作,至18:03分首场“云”答辩圆满结束。经答辩委员会线上无记名投票和评分,一致同意通过刘浩等8位同学的毕业学位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8位同学硕士学位。

为了做好本次答辩,研究生院和化工与制药学院经过多次沟通和讨论,在充分学习、领会线上答辩规范和4月23日线上答辩培训工作会议要求的基础上,精心制定实施方案,提前准备了细致的答辩流程、答辩主席主持流程、匿名评审流程等,并提前一天邀请校内外答辩专家和研究生进行了线上模拟演练,帮助所有答辩参与人熟悉线上学位论文答辩规则、答辩网络平台使用及各个流程的开展,确保了本次“云”答辩过程流畅、工作规范、科学严谨。

首场研究生学位论文“云”答辩是我校2020届研究生线上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良好开端,也为全校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做出了示范。(审稿人:杨述斌)

上一条:校团委开展“五个一”活动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 下一条:网络教学对传统大学体育课程的影响与反思:学校在线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纪实(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