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武工大—中石大(北京)两校本科生党支部“五四”云相聚 共述爱国情

2020年05月05日 18:19 化工与制药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沈霁月)5月4日下午,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化工本科第二党支部相聚云端,共同开展党建“1+1”——“青春心向党,‘疫’路同相伴”线上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学理论、观影片、讲故事、道真情、唱国歌等多种形式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共悟爱国之情,同述爱国之心。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依托腾讯会议以网络视频连线形式进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孙学文、党委副书记孙净宇,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党委书记王雪梅、党委副书记周丹应邀参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化工本科第二党支部、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共50余名学生党员参加。

工大—石大云端齐相聚

活动伊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孙学文为活动致辞,他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向精心组织、积极参与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的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举行,时期特殊、意义非凡,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无数青年学生挺身而出,在经历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展现出责任与担当。他希望两校学子架起心心相连、共同成长、共同成才、报效祖国的桥梁,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党委书记王雪梅发表讲话,她首先代表学院党委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在党建团建、就业创业等方面提供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她谈到,此次活动是在教育部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的背景下开展的,在五四青年节这个特别节日里,两校优秀学生代表在线上相聚,也是一次互相学习、共同交流的好机会,希望以此活动为契机,搭建互学互鉴平台,并寄语参会的学生做有家国情怀、内外兼修、困知勉行的新青年。

学习,我们永远在路上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批示,并数次给奋战一线的青年同志们回信,来自工大化药学院本科一支部的罗成莲同学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主要内容,进一步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明确青年学生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每一位青年学子都应当牢固树立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思想,涵养家国情怀。与会的师生党员在石大化工学院赵旭同学的带领下,共同学习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主要内容。

疫情,我们这样看

“在这次疫情之中,我被冲锋在一线的共产党员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所震撼,这更坚定了我入党的初心”“国家从各个层面多措并举,加强就业帮扶,同时出台多项政策,向毕业生倾斜,我感到安心”,工大化药学院的刘宇、刘正、李赛宽三名学生党员代表从自身出发,结合入党初心、疫情中的学习、毕业生就业考研等方面展开讨论,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来自石大的学生代表宋世龙讲述了自己作为青年学生党员,对于战“疫”与爱国的理解,诠释了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与责任。

战疫,每一个人都在努力

当父亲所在的小区临时党支部微信群中发起志愿者的招募通知时,工大化药学院的回艺也毫不犹豫地加入到了小区的疫情防控执勤员队伍,为抗击疫情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活动过程中,她分享了自己在抗疫一线担任志愿者的小故事。

来自石油大学的潘润泽同学,则从家人的抗疫故事出发,讲述了父亲在坚持古建筑维护这一本职工作的情况下,依然选择投身抗疫志愿服务的暖心小事,让大家真切感受到疫情之中,每一个人都尽己所能,保护身边人,为抗疫努力着。

石油情、奋斗志、爱国心

行进训练、动作训练、步长划定,动作合练、分指合练、动作验收,每一个环节都要求标准且完美,最终才能成为“艰苦奋斗”方阵的一员,来自石大的康桓齐同学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仪式中群众游行活动的参与者之一,用生动的图片带领大家重温庆典仪式的现场。

1919年5月4日,北大学生就是从红楼后的民主广场集合,走向天安门广场,从而爆发了影响深远的爱国运动。从此,革命的种子播下了,北大红楼成为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思想的重要阵地。活动过程中,石大学生代表乔亮通过小视频,讲述了五四运动的策源地——红楼所孕育出的红楼精神,和众人一起感受在那个时代激荡起的青春韵律。

因为有了中国力量,武汉明天会更好

“我多想让嫩芽快点生长,让花儿的芬芳,飘进你的病房,今天,我懂了,每个人的脊梁就是民族脊梁!我们的力量,就是,中国力量!”工大学生代表徐研带来的诗歌朗诵《中国力量》,道出了每一名中国人的心声。

疫情之下,武汉人民坚守阵地,无私奉献、勇于担当,他们再次对武汉精神进行了诠释,土生土长的武汉伢刘泽楷,声情并茂地诉说了他眼中的武汉精神,并发出“武汉明天会更好”的响亮声音。

会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净宇,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周丹发表讲话。活动最后,全体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青春心向党,‘疫’路同相伴”,通过本次线上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的师生党员们共同分享了战“疫”期间的感受与成长,进一步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涵养了家国情怀,也搭建起京鄂化工学子沟通交流的平台。今后,两院将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协同创新,为双一流建设发展助力!

            

审稿:王雪梅

上一条:网络教学对传统大学体育课程的影响与反思:学校在线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纪实(七) 下一条:我校两名学子荣获2020年“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