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如何增强线上教学的感染力——学校在线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纪实(八)

2020年05月10日 23:53 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明珠)如何完美的将抗“疫”实践等社会热点问题巧妙地融入课堂教学内容之中?如何增强教学感染力?5月7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专任教师王颖副教授开展了«疫情防控背景下如何增强线上教学感染力»为主题的在线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赵春阳主持。

在交流会上,王颖老师主要从当前线上教学形式的要求需要教师做好哪些准备工作、如何将抗“疫”实践的社会热点问题巧妙地融入课堂教学内容之中及与传统课堂相比,开展线上教学应当注意的心得和体会三个方面展开。

王颖老师首先围绕线上教学形式的要求需要教师们做好哪些准备工作进行介绍,主要包括熟练使用网络教学平台工具、与学生进行充分的沟通交流、合理的设计教学计划和安排。王颖老师谈到,在线上教学的准备过程中,会发现线上教学与传统教学相比,有时候能更有效的与同学达成良好的互动并及时收到反馈。

其次将抗“疫”实践的社会热点问题巧妙地融入课堂教学内容之中,能够在线上课堂教学时更为积极、灵活的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王颖老师强调在完成好思政课程的同时更要做好“课程思政”,面对社会热点问题要坚定立场,敢于发言,为学生带来正确的、积极的信息和观念。

另一方面,线上教学有可能会使学生在更短的时间内产生厌倦感。为了弥补线上教学的不足,老师们了解一下直播的准备工作是很有必要的。老师们要将自己看做是“主播”,并在课堂教学中凸显出直播的特点和特色。通过分析当前网络上成功和失败的主播案例,讲述了应该怎样上好网络直播课,用真诚感染学生,要娓娓道来和同学们实现共情。

最后,王颖老师和我们分享了直播教学的心得体会,包括仪表整洁大方,微笑面对镜头给学生带来积极的精神面貌,带动学生积极性;要语言表达流畅,清晰的讲解课堂内容;要多查看上课回放,发现自己的不足,从而调整出更好的教学方式和状态,实现进步。

交流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城老师、校督导组李端勇老师、校人事处副处长王火利老师、数理学院宁小青老师等分享了自己的观点,结合现在的网络直播现象对于老师们如何更好地开展在线教学开展了比较热烈的讨论。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不能简单地去复述教学的内容,必须对知识的内容进行重组和演化,对知识内容的传授进行设计和选择,在讲解中注入自己的理解观点和感受,这样才能在在线教学的舞台上自然地进入角色,做出准确、细腻、深刻的表演,从而增强教学活动的感染力。(审稿人 赵春阳)

上一条:学校召开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