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热议全国“两会”

2020年06月01日 11:06 统战部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王敏)2020年的全国“两会”,适逢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又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承载着万众期待,肩负着重大使命。学校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高度关注全国“两会”动态,热议两会话题,共话美好未来。

民盟武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委、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陈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的2020年全国“两会”正式召开,标志着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对此次会议有九个方面深刻认识:格局巨大、坚定信心、讲究实效、提高本领、真抓实干、强化党性、加强统战、引导价值、完善法制。我会将这九大方面的认识同民盟盟员们一同学习和分享,让大家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做好应对风险考验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民建武汉工程大学支部主委、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孙先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他再次强调,“我们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面对这场战“疫”大考,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处处体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不惜一切代价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句心里话令人动容、直击人心,这是人民领袖人民情怀的生动展现,也是一个政党执政理念的力量之源。实践已经证明,我们党永远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党外人士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心,担当作为,在新的奋斗征程中披荆斩棘、勇毅笃行,奋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进!

民进武汉工程大学支部主委、管理学院教授李昌凰:因抗疫而推迟召开的全国两会,备受瞩目。通过学习非常时期的两会的相关报告和新闻报道,我最深的体会有三点:一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个史上罕见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沉着迎战,在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时刻召开的两会,通过了一系列重要报告,对今后一个阶段的工作作出了部署,为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恢复正常秩序了指明了方向;二是表决通过了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为保护人民民事权利、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护航”;三是审议并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

九三学社武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委、外语学院院长陈明芳教授:今年的全国“两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今年是不平凡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迅速控制疫情,对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这样的成效来之不易。这是中国人民的英雄壮举,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利益至上,造福人民!会议审议通过的民法典将为减少民事纠纷,化解民事矛盾,促进社会文明、和谐、稳定提供法律保障!会议作出的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依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

校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张媛媛:听了两会工作报告后,感觉很振奋,从报告的回望与展望,从自身的体会和感悟中,深切感受到:两会报告中的每一项内容,让每个国人更有底气和信心,工作方向更加清晰。

校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管理学院教授刘渝:今年既是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年,也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在遭遇新冠疫情影响的特殊之年,前期大部分工作处于停滞状态,现在迫切需要加紧工作。“两会”提出既要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加快推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复工人员返岗就业,又要强化脱贫攻坚队伍建设,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扥能力。作为校欧美同学会成员,要贯彻实干精神,扎实稳定做好每一份工作,在日常工作中践行安不忘危、兴不忘忧的思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校侨联主席、致公党党员杜蔚明:今年的两会受到疫情的影响推迟到5月召开,因为全球疫情仍然没有减缓的趋势,两会没有海外侨胞列席,但是“侨音”没有因为海外侨胞缺席而减少。对此,作为学校广大归侨侨眷的一份子,我有深刻的三点体会:一是中国制度再显优越性,群策群力、众志成城,打好了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二是涉港立法显示出国家维护“一国两制”决心;三是海外侨胞共谱中国发展新篇章,在疫情面前,海外华侨华人纷纷慷慨解囊,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在物资最缺乏的时候,奉献了自己力量。在中国疫情缓解之后,中国政府通过包机接送人员、赠送防疫物品等方式帮助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侨胞与中国内地同胞共同书写着共克时艰、守望相助的感人故事。 (审稿人:卢宜青) 

上一条:我校两名同学荣获2019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胡六永博士在新能源材料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