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暨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

2020年06月16日 20:34 发展规划处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刘静 樊保明)6月16日上午,学校在四教楼多功能报告厅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暨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校领导程幼金、王存文、郑丹凤、徐慢、张彦铎、方文海及中层正职参加现场会。学校二、三级教授,中层副职同步参加线上视频会议。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张彦铎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程幼金就《武汉工程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作动员讲话。他就编制好学校“十四五”规划,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审时度势,基于历史方位、指导思想、教育理念、奋斗目标和世界格局等多个维度去深刻把握国家教育规划,直面新时代、新阶段,新矛盾、新问题,新机遇、新挑战,新目标、新任务等一系列新情况,植根于国家宏大规划思想中去,紧紧围绕“五个第一”的国家教育规划特征,多维度研判学校“十四五”办学特征。二是要聚焦新思想,着力党的创新理论指导。通过研究大势,着力把握“上情”,发挥规划编制工作的前瞻性;精准判断趋势,着力了解“外情”,增强规划编制工作的全局性;基于分析优劣势,着力分析“下情”,提高规划编制工作的科学性,全面加强“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顶层设计。三是要做到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增强规划系统性;解放思想,深入调研,增强规划针对性;实事求是,遵循规律,增强规划操作性,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战略布局。四是要加强目标引领,落实抓实“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战术部署。五是要统筹协调,建立健全“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组织保障。最后,他希望全校教职工不忘为党育人初心、牢记为国育人使命,立德树人,守正创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过程中,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与紧迫感,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各项任务,协同推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为开启工程大学新征程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校党委书记程幼金对各单位抓紧落实落细2020届毕业生返校工作做了进一步的要求。

校长王存文从为什么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阶段安排以及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工作要求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在全校范围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目的就是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明确任务、思考对策、激发干劲,突破瓶颈、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围绕“面向教育现代化,更新教育观念,筑牢办学特色,提高培养质量,提升办学水平”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既是认清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双一流”建设、高考招生改革等发展形势的需要,又是找准学校发展存在的问题的需要,也是明确办学方向、提高治学水平、治理能力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等建立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需要。随后,他就为期半年的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启动阶段、讨论阶段、总结阶段、提高阶段四个阶段的时点及任务做要求,并就做好教育思想大讨论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聚焦讨论主题,确保质量;二要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三要精心组织,注重实效;四要系统总结,加强宣传。

副校长张彦铎就进一步落实两个《方案》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各相关单位要传达好会议精神,营造良好工作环境;二是全面深刻总结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的各项成绩、经验与不足,通过标杆分析法,进一步明确办学方向和定位,准确定位学校发展的历史方位,确保“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延续性与继承性;三是各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尽锐出战,拿出日程表,倒排工期,主动作为,确保工作质量;四是要站在学校发展大局的角度,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及时高效完成任务。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孙先明、发展规划处处长但继恩,先后就《武汉工程大学2020年教育思想大讨论方案》、《武汉工程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做了详细解读。(审稿 但继恩)

上一条:校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博士学位点申报工作 下一条:基于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模式探讨——学校在线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纪实(十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