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迎七一•话抗疫”:马院师生同讲同上微党课

2020年06月29日 22:58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延飞)6月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和教工支部书记“同台”讲授了一堂约90分钟的“五合一”微党课。本次微党课以“迎七一•话抗疫”为主题,通过腾讯视频会议方式以“1+4”模式进行。院党委书记舒先林和贺新芳、施亚利、李齐、余伟斌4个教工支部书记依次主讲了“五合一”专题微党课,学院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共73人参加了同讲同上微党课活动。微党课视频会由院党委书记舒先林教授主持。

马院党委书记舒先林教授的微党课以《中国决战决胜抗疫的国际比较优势》为题,从确诊病例全球破1000万、美国超250万,死亡病全球例超50万、美国近13万等新冠疫情最新数据,中国疫情防控取得的突出成就,以及马院师生积极投身抗疫斗争的生动实践,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彰显出的诸多国际比较优势:一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科学理论指导;二是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和增进人民福祉;四是坚持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五是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六是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和社区管理;七是选贤任能和培养造就更多优秀人才。

“基础”党支部书记贺新芳副教授的微党课以《〈民法典〉解读》为题,从《民法典》编纂的历程、“人格权”独立成编的论辩和《民法典》修改内容解读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并重点从“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和“侵权责任编”等方面对《民法典》修改内容进行了条目式解析。通过这一微党课让师生们体会到: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民法典,是调整人民群众、各行各业社会生活与经济生活的基本法,颁布实施民法典能够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纲要”党支部书记施亚利副教授的微党课以“中共中央对新冠肺炎防治工作的重视与领导”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国务院建立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中共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建立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通过这一微党课让师生们认识到:中国在较短时间内遏制疫情蔓延并取得抗疫战略性成果和决定性胜利,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探索出的战疫经验与方案,为全球疫情防控树立了成功典范、贡献了中国智慧。

“原理”党支部书记李齐博士的微党课以《〈共产党宣言〉塑造的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为题,从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来自于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来自于共产党人自身是解放全人类的秘密、来自于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根本要求、其实质就是领导世界人民走向共产主义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这一微党课结合中国抗疫斗争实践阐明了三个道理: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是有能力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是为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

“概论”党支部书记余伟斌博士以《中国对外抗疫援助:理念、内涵及软实力》为题同讲了一次微党课。通这一微党课让师生们感受到: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克服自身面临的多重困难和压力,通过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捐赠医疗物资、提供资金和援建医疗设施等三种形式,为深受疫情影响的国家提供抗疫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展示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同时也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力量和中国制度的优势,极大地提升了中国的软实力。

马院师生党员同讲同上微党课,是为落实校党委关于开展全校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方案而开展的第一个活动。本次微党课聚焦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重点从“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民法典标注法治中国新界碑”等主题切入,基本上做到了“四个讲清楚”:讲清楚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讲清楚了党中央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统一领导疫情防控的制度优势;讲清楚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事迹;讲清楚中国助力全球抗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审稿人:舒先林)

上一条:我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获评全国一流专业位列全国前5强 下一条:管理学院185封手写“情书”向党告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