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获评全国一流专业位列全国前5强

2020年06月30日 08:50 机电工程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杨红)近日,艾瑞深校友会网(http://www.cuaa.net)撰写的《2020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一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报告最新发布了校友会2020中国一流专业排名榜单,我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排名再创新高,并列全国第5名,为中国一流专业(五星级)。   

在2020中国机械类一流专业排名榜单中,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位列全国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前四强,我校与北京化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山东大学和天津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并列全国第5名。本次大学评价的院校对象为国内具有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资格的院校(不含军事类院校和港澳台地区高校),总计达到2581所,其中含973所普通本科院校(包括136所重点大学,681所一般大学,156所民办本科院校)、262所独立学院、1346所高职高专院校(包括310所民办高职高专)。报告对523个本科专业的实力和水平进行了评价。

艾瑞深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是中国最具影响力、权威性和公信力的第三方大学排名领先品牌,至今已连续18年发布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中国一流学科排名、中国一流专业排名和中国大学教学质量排名等榜单。自2015年起,艾瑞深校友会网已连续6年发布校友会中国一流专业排名,旨在为全国高考考生、外国来华留学生高考填报志愿提供权威参考指南。校友会2020中国一流专业排名依据中国高校本科专业的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将专业分为10个星级,评价指标由学科水平、培养质量、师资水平、专业水平和专业影响等5大指标构成,涵盖了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教育部学科评估结果、国家级及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重点专业、杰出校友和杰出师资等100多项指标。

我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学校开办历史最久的三个专业之一,多年来始终坚持专业特色发展,注重人才培养质量,立足湖北,辐射全国,为行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经过近50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工程大化机人”的专业品牌,“敬业、求实,责任、奉献”的专业文化,成为湖北省乃至中南地区过程装备领域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在全国行业内具有重要影响。

近年来,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围绕学科专业特色,注重专业人才引进和师资队伍培养,凝练学科专业方向,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专业发展更上层楼。2019年,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获批全国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被受理,专业所在的化机教研室被评为湖北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化机党支部被确定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本次专业排名的提升,是我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实力提升的充分体现,将对专业认证的顺利实施,以及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发挥积极作用,并对专业的长远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审稿李芳)

上一条:武汉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顺利召开换届会议暨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下一条:“迎七一•话抗疫”:马院师生同讲同上微党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