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普法教育宣传报告会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2020年07月03日 21:30 宣传部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王媛)7月3日上午,学校在流芳校区四教多功能报告厅召开普法教育宣传报告会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积极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校党委书记程幼金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邀请武汉大学张红教授以《民法典是中国之治的制度结晶》为题,为大家作专题辅导报告。他从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编纂的历史和意义、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切实实施民法典等四个方面,对民法典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中国特色和人民特色等方面作了系统、全面、深刻的诠释。

程幼金在讲话中指出,全校上下要以张红教授此次宣讲为契机,把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好民法典作为重要任务,切实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我国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意义。颁布实施民法典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大举措,为“中国之治”夯实了根基、丰富了内涵、增添了动力。全体干部师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与全国两会精神相结合,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与学校建章立制工作相结合,将《民法典》所体现的原则和精神落实到学校立德树人、依法治校的各个领域和环节。

二要加强宣传引导,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全校上下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讲清楚”和“三个阐释好”的重要要求,充分运用好线上线下多种渠道,深入开展民法典的宣传普及,在全校形成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学校党员干部,要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和“关键少数”的作用,自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全体教师要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总书记关于“加强青少年民法典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学校落实落细。将民法典教育作为课程思政的一项重要内容融入课堂教学的全过程,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将民法典普法宣传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引导青年学生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三要强化法治思维,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将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作为大力推进依法治校的重要抓手,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着力于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时代新人,履行大学使命,服务法治社会,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校园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和法治化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采取现场会与视频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正职领导(主持工作副职)参加了现场会议。全体中层副职,机关职能部门(直属单位)科级干部,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在线观看了会议视频直播。(审稿:万莉莉)

上一条:湖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周启红一行来校调研 下一条:我校人工智能专业排名位居湖北省省属高校首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