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计算机学院科研成果受邀参加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直播活动

2020年08月03日 23:16 计算机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陈灯)7月30日下午,由武汉市科技局、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局主办,烽火创新谷承办,武汉国际创客中心、珞珈会、湖北工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协办的科技成果转化系列活动“烽火创新谷智慧园区和智能应用”专场线上直播活动成功举办。

我校智能机器人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和工业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受邀作为此次活动的协办方参加项目路演,展示了科技成果“便携式高压电网巡线机器人”。该项目针对当前电力巡线机器人存在的体积庞大、安装繁琐和成本高昂等问题进行研发,机器人自重不足5公斤,应用专用的安装工具,可单人线下带电安装。机器人采用太阳能供电,可长时间挂载在线路上进行巡检。通过自带的视觉传感器,机器人可采集高压线路周边图像,开展绝缘子裂纹分析,遮挡物检测等工作任务。结合配套的手机App,可对机器人进行远程控制并查看视频数据。机器人进行了防水和防风设计,可在户外恶劣环境下持续工作。机器人成本低廉,适合大规模部署。

计算机学院陈灯、曾祥进、段功豪老师出席活动并进行了线上项目路演,介绍了项目的背景,相关技术及应用场景,获得了与会企业及专家的一致好评。

目前该项技术成果已经在南方电网等多个电力单位进行了实际应用,有效解决了电力巡检机器人的规模化应用难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媒体报道:

http://news.hbtv.com.cn/p/1868943.html

https://tech.ifeng.com/c/7yWzjBgmoQD

https://tech.china.com/article/20200731/20200731570896.html

http://science.china.com.cn/2020-07/31/content_41240014.htm

(审稿人 刘卫民)

上一条:我校5个创业项目喜获2020年湖北省大学生创业资金扶持 下一条:黄石市市长吴锦一行来校调研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