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民盟武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委陈波援乡建设再获感谢

2020年10月14日 12:08 统战部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胡波)9月3日-9月7日民盟武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委、艺术学院副教授陈波应西厢房乡建联合机构之邀,奔赴咸宁桂花镇刘家桥村参加刘家桥“古村落保护与活化”工作坊活动。陈波带领的团队以良好的专业素养,饱满的工作热情,克服工期紧、任务重、工作量大的种种困难,夜以继日,不辞劳苦,圆满完成微景观改造项目,受到了桂花镇党委高度的肯定和感谢。

   此次工作坊活动是由湖北省村镇建设协会、咸宁市咸安区桂花镇人民政府指导,以擦亮“中国香谷·桂花小镇”的生态品牌,带动桂花镇及鄂南山区旅游脱贫发展为举措,以进一步巩固“全国生态文化村”“湖北旅游名村”“湖北省绿色示范乡村”“荆楚最美乡村”“咸宁十大美丽村庄”等金字招牌为主旨,由武汉西厢房乡建联合机构乡侬学堂、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绿维文旅集团湖北分院、鄂东南传统建筑保护与发展中心、半亩塘艺术村等单位组成的25人团队联合打造。我校陈波老师为团队第二小组负责人。

在为期5天的工作坊活动中,陈波团队主要负责浣洗台空间的改造。正式动工改造的工期只有3天,团队根据刘家桥村青山环绕,清泉潺流,古屋成群自然景观优势,尊重当地民风淳朴、古风凝重,小村人的生活习惯和理念,将本组微景观改造“碧水流长,墨桂飘香”主题。刘家桥村被称为桂花之乡,桂花与文人的书香气息相得益彰,“碧”形容现场绿水,同时代表纯洁高贵之意;“碧水流长”寓意刘家桥村高贵的品质源远流长;“墨”寓意着刘家桥村“彭城世家”、“墨庄世家”的文化底蕴,同时“桂”同“贵”音,意高贵,表达了对文化的推崇之意。

现场选取大量的石块、竹子、青砖等本土材料作为改造的主材料。石块体现刘家桥所处山区的地域特色;竹子寓意高洁,刚正不阿,与刘家桥墨庄士第的名号相呼应;青砖则体现此处的历史感和文化内涵。整个微景观展现了雅致的书香气息和情怀!    

整个过程中,陈波带领团队和工人们同吃同住,团结协作,一起共建,边施工边论证边修改,日夜奋战五天,没有人喊苦喊累。当地村民和村干部受团队敬业精神的感染,在最后一天,纷纷自愿前来助阵。确定完工时,所有人都开心的吃了一个很晚的晚饭。

刘家桥“古村落保护与活化”工作坊活动,将刘家桥村宝贵的文化财富再次展现在世人眼前。设计微景观的同时将鄂南地区、桂花镇刘家桥和大汉皇族文化的特色融入了进来,为刘家桥村提档升级打好基础,真正践行了“政府引导、村社落地、农民主体、社会助力”的四力共振理念。

陈波主委作为民盟武汉工程大学委员会的一份子,积极投身区域经济发展、文化教育、基础建设、民生改善等各方面,默默以身践行着助力乡村振兴,努力回报社会的光荣使命。

dac19e7200884c245a9ec55832803fac40359faf8dd05efb12e59f90536ae70a7d6f8d271399cbfe810ff7aada3716cf8428519eca4b6462aee0df4001faf7118b24157e5670df94954ade5b08568ccd53d20e7b16d22866a04f5962a9

改造后的景观

(审稿人:卢宜青)

上一条:2020年新入职教职工专题培训:校情教育 全面展示职能部门工作规程 下一条:学校调研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