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2020年10月21日 10:22 国资处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滕鲁迪)10月19日上午,学校在文科楼413报告厅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并组织参加2020年全国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培训会。学校实验室安全分管领导方文海副校长,国资处、保卫处、科发院、教务处及研究生院相关负责同志,学校各二级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分管领导、实验中心负责人、实验员,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小组成员,研究生代表等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方文海就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要将实验室安全管理作为一门科学,实验室安全工作要做到四“抓”:一是抓制度,健全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建立明确的责任体系,着眼全覆盖,责任落实到人;二是抓培训,做好安全常识的普及培训,严格执行实验室准入制度;三是抓规范,建立实验室安全管理及操作规范,并逐步完善;四是抓养成,要把实验室安全制度和规范的落实变成习惯和自然。他强调,实验室安全要遵循“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最后希望大家按照实验室工作基本要求共同努力,确保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在平稳推进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国资处处长刘江兵通报了9月份全校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并宣读了优秀实验室名单。刘处长首先肯定了各单位前期实验室安全工作取得的成效,但仍存在改进和提升的空间,请各实验室主管单位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及时将隐患整改到位。学校将在11月份实验室安全检查时对本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予以重点核查。随后,刘处长公布了第一批优秀实验室名单,希望首批优秀实验室能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

国资处副处长郭飞布置了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并组织各单位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

上午9点北京主会场视频会议正式开始,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张国辉总结了2015—2019年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情况,部署了2020年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相关工作;江苏省教育厅科学技术与产业处处长张兆臣介绍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经验;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处长冯建跃分享了高校实验室安全典型问题与检查注意事项;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林鹏讲解了基于闭环控制的安全管理与实践。

此次会议总结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指明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思路和问题解决方法,为我校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审稿 刘江兵)

上一条:学校调研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下一条:USNews2021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武汉工程大学首次进入内地大学百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