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术交流】华中科技大学王得丽教授、王靖宇教授来校学术交流

2020年11月25日 08:38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程天财)11月23日,应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王得丽教授、王靖宇教授到我校交流访问。来访期间,王得丽教授、王靖宇教授为我校相关师生分别做了题为《燃料电池电催化材料的结构设计和性能调控》、《多孔复合光催化体系》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环学院院长余军霞主持。

王得丽教授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三部分内容:1)Pt基纳米材料的结构改性;2)Pd基纳米材料的结构设计及微量Pt/Au修饰;3)非贵金属基电催化材料。该团队从提高铂基催化剂的利用率和发展非铂基催化剂两个角度出发,研究低成本、实用性强的燃料电池催化剂。

王靖宇教授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三部分内容:1)π共轭材料基高效复合光催化剂的组装方法与界面调控策略;2)有机聚合物多孔复合材料的构建;3)高效气吸附-光催化转化系统。从背景与研究意义入手,以关键科学问题为引导进行了此次学术报告。两位教授的报告内容新颖、见解独特,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兴趣。学术报告结束后,王得丽教授和王靖宇教授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学术问题,并与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附1:王得丽教授简介

王得丽,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获得武汉大学博士学位;2008-2012年先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美国康奈尔大学做博士后,2013年初任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获得湖北省化学化工青年创新奖、“中表镀-安美特”青年教师奖。主要研究领域为新型电化学能源与环境材料的设计以及性能优化。在Nat. Mater.、Nat. Commun.、JAC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获授权美国发明专利2项、中国发明专利6项。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养项目、青年项目、面上项目、博士点新教师基金、湖北省科技晨光计划等项目。担任《Nano Materials Science》、《Energy&Fuels》、《J.Phys Energy》、《储能科学与技术》杂志编委,《ChineseChemical Letter》青年编委以及加拿大国际电化学能源科学研究院青年委员。

附2:王靖宇教授简介

王靖宇,华中科技大学教授。2007年获得武汉大学博士学位,2007-2014年哈尔滨工业大学讲师、副教授,2011-2012美国芝加哥大学访问学者,2014年至今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副教授、教授。主要从事催化材料的表面多孔结构设计与组装、界面吸附扩散与电荷分离机制以及低浓度反应物吸附-转化机理等领域的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Appl Catal B-Environ、Environ. Sci. Technol.、Adv. Funct. Mater.、Nano Res、Chem Commun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4篇EssentialScience Indicators高被引论文,2篇他引超过100次,2篇入选Nano. Res.、Chem.Commun.封面论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5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高校博士点专项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科研项目。担任Front. Environ. Chem.期刊副主编,Chin. Chem. Lett.期刊青年编委。近两年在光催化和光能国际会议、环境纳米科学与纳米技术国际论坛、全国环境化学大会等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作邀请报告10余次。入选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卓越学者计划”。

审稿 董志兵

上一条:“许志伟”党员示范班与继教学院学生党员联合开展党建示范活动 下一条:我校3名学子荣获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2020科普科幻青年之星”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