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术交流】武汉大学董秀琴副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2020年12月06日 13:04 化药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刘公毅 古双喜)12月4日上午,应化工与制药学院、研究生院、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湖北省新型反应器与绿色化学工艺重点实验室邀请,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董秀琴副教授在流芳校区大化工楼六楼多功能报告厅作了题为“The Strategy ofNoncovalent Interaction in the Design of Chiral Bisphosphorus Ligand for the AsymmetricHydrogenation”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工与制药学院副院长龙思会教授主持,化工与制药学院及相关学院1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董秀琴报告拼图

首先,董老师从不对称氢化领域中手性配体所起的决定作用以及配体的设计原则引出今天的报告主题,并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介绍:第一部分介绍了受酶催化启发,合理设计将有机小分子催化与金属催化相结合发展新型手性有机金属催化剂;第二部分为基于有机小分子中硫脲基团与底物间存在的氢键或离子对作用,设计合成ZhaoPhos系列手性配体,并详细介绍该配体在官能团的烯烃、亚胺以及氮杂芳香化合物的不对称氢化中的广泛应用,高效地构筑手性药物分子以及活性中间体;第三部分基于离子对相互作用和三相限受阻模型,设计合成WudaPhos系列手性配体,展示了该催化体系在不饱和羧酸、磺酸、磷酸以及其他不饱和类底物不对称氢化中的应用。

微信图片_20201204221618

此次报告中,多功能报告厅座无虚席,师生们兴趣浓厚。报告结束后,董老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并详细解答了提问。此次讲座,不仅让在场师生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拓展了思维,还对学科发展和合作交流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龙思会教授总结了此次报告,并对董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

董秀琴副教授简介:

董秀琴,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7年毕业于黄冈师范学院获学士学位,2007-2012年在武汉大学进行硕博连读博士学位,2012-2014年在香港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起在武汉大学开展研究工作。主要从事于发展新型手性膦配体及其在不对称催化反应中的应用研究,运用不对称催化反应高效构建手性药物或生物活性分子关键中间体,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Acc.Chem. Res.、J. Am. Chem. Soc.、Angew.Chem. Int. Ed.、Chem. Sci.、ACSCatal.、iScience、Org.Lett.、Chem.Commun.、Org.Chem. Front.和Adv. Syn. Catal.等杂志上发表论文六十余篇。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武汉市青年科技晨光计划、武汉大学自主科研项目—拔尖创新人才类等六项基金。

审稿 王雪梅

上一条:【学术交流】山东大学药学院展鹏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湖北省抗疫先进个人李光做客我校“青马工程”培训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