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术交流】山东大学药学院展鹏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20年12月06日 13:07 化药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王海峰 古双喜)12月4日上午,应化工与制药学院、研究生院、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湖北省新型反应器与绿色化学工艺重点实验室邀请,山东大学药学院展鹏教授在流芳校区大化工楼六楼多功能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基于靶标结构与化合物库筛选的创新药物研究”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工与制药学院副院长龙思会教授主持,化工与制药学院及相关学院1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微信图片_202012052354266_副本

展鹏教授首先介绍了抗病毒药物的研究背景和研发中的关键科学问题,然后结合其科学研究经历分享了新一代抗耐药性抗艾滋病候选药物的发现、新一代抗耐药性抗流感候选药物的发现、基于新靶标的抗病毒药物先导化合物的发现和新型高效抗痛风候选药物的发现历程。在报告中,展教授用大量精彩的实例向大家深入浅出地展示了基于靶标结构和化合物库筛选的创新药物研究过程,涉及抗艾滋病药物、抗流感药物、抗冠状病毒药物和抗痛风药物的开发,内容前沿,紧扣需求,思路独特,信息量大,启发性强。目前该课题组开发的抗艾滋病候选药物和抗痛风候选药物均得到企业投资,规范的临床前评价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微信图片_20201205235426

最后,展鹏教授与在场师生开展了积极的互动交流,气氛热烈,不仅有利于在场师生开阔视野和启发思维,还对学院的学科发展和合作交流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龙思会教授总结了此次报告,并对展鹏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最后,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20201204 展鹏和董秀琴报告合影1

展鹏教授简介:

展鹏,山东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齐鲁青年学者,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从事抗病毒、抗痛风创新药物研究。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10余项,发现了一系列具有开发前景的候选药物及先导化合物;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专业期刊发表SCI文章100余篇,包括药物化学权威期刊J.Med. Chem.论文17篇,ESI高被引论文4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及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主编中英文专著各1部,副主编教材1部,参编专著3部。担任Curr.Med. Chem.、药学学报及中国化学快报等7种国内外专业期刊的(青年)编委。获中国药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物化学奖、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奖学金、教育部全国百篇优博论文提名、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等。

审稿人 王雪梅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省第十三届大学生化学(化工)创新成果报告会上再获佳绩 下一条:【学术交流】武汉大学董秀琴副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