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与西北工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在线开展工作经验分享会

2020年12月14日 14:40 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明珠)12月10日,校教师发展中心特邀请西北工业大学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在线交流,分享该校教学研究和教师发展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的相关工作。中南民族大学、常熟理工学院、武汉学院等省内外教师发展工作同仁与我校相关人员等40余人一同参加了交流会。会议由西北工业大学张珊同武汉工程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孙先明联合主持。

西北工业大学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经2018年1月3日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2015年成立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更名为“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并独立设置,为正处级建制。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要负责教师教学发展、教学能力评估与咨询、教学学术研究,以及教育学学科建设、西北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建设等工作,下设3个办公室:教育教学研究办公室(高等教育研究所办公室)、教师教学发展办公室及规划与资源建设办公室,现有编制19个。努力打造一支多元化、专兼职结合的高水平教师发展师资和管理队伍。

西北工业大学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华胜做了关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建设的专题报告。分享了西北工业大学建设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的历程以及西北研究院的发展定位、工作职能、工作思路到运行机制。通过西北研究院的8项职能组建团队,设立基金,开展研究,形成体系,发布西部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和观察报告。

西北工业大学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科长田锦做了“研究性、学术型、专业化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构建与实践”的专题汇报。主要是关于教师培训、主讲教师资格认证、分中心建设、名师工作室建设等工作。

西北工业大学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倩华做了关于“教师教学竞赛的组织和筹备工作”的分享与互动答疑。特别是关于组织第三届陕西本科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丰富经验,如何发动、鼓励、培训教师参加比赛,并获得圆满成功。

西北工业大学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副研究员陆风做了关于“教育学学科建设、社科版学报建设等工作”的分享。该中心负责高等教育学科建设及研究生培养,负责《西北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建设,负责研究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的教育教学学术研究、教育理念和教学理论,设计和开发科学高效的教学组织模型,研究和推广高质量的教与学的方法与技术,采用最新的研究成果促进教师教育教学理念的发展与进步,推动教师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改革,建立健全符合我校实际的国内一流的教师发展和教学理论体系。

西北工业大学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张珊主持会议并做了关于“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工作”的日常协调和协助工作分享。包括:组织本科主讲教师资格认证工作;加强咨询师队伍建设,提升“ 中期学生反馈“服务水平;扎实开展"一对一〃教学咨询服务;开展研究生助教、研究生支教团培训等。

在交流分享会上,我校教师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就最近开展的“全国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筹备与组织工作、高等教育研究所的现行体制和运行状态、督导组的组建和运行、学生评教工作与分享人进行了咨询和学习,并对相关工作交换了想法和意见。

此次校际交流活动增进了两校间的进一步了解,交流了思想,分享了经验,加深了友谊,为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快速发展搭建了新的平台,促进了我校教育教学发展工作不断进步。

分享人简介:

张倩华:副研究员,负责教学竞赛工作。

陈华胜:副研究员,负责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等平台建设等工作。

陆风:副研究员,负责教育学学科建设、社科版学报建设等工作。

田锦:讲师,负责教师培训、主讲教师资格认证、分中心建设、名师工作室建设等工作。

张珊:讲师,协助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工作。

审稿:孙先明

上一条:武汉工程大学第一届高等教育论坛成功举行 下一条:武汉科技大学教发中心刘文波教授做客我校教发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