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术交流】华中科技大学谢敏杰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2020年12月19日 00:10 化工与制药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胡月潇)12月16日下午,应化工与制药学院,研究生院,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湖北省新型反应器与绿色化学工艺重点实验室邀请,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神经病学研究所谢敏杰教授在流芳校区化工大楼六楼多功能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星形胶质细胞与缺血性神经损伤”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工与制药学院副院长龙思会教授主持,化工与制药学院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开始,谢敏杰教授从介绍神经系统及脑卒中引出研究方向:一,星形胶质细胞Cx43缝隙连接通道的表征及其介导脑缺血神经元损伤的机制研究。二,CYP-EETs脑缺血神经血管单元整体保护新靶点的初步探索。其内容主要有:1.星形胶质细胞间存在缝隙连接通讯偶联。2.星形胶质细胞缝隙连接通讯在脑缺血状态时能介导Ca2+等损伤信号传播。3.星形胶质细胞缝隙连接通讯介导了MCAO后海马损伤与认知功能障碍,可能是防治脑卒中后损伤与修复的重要靶点。4.证实BCAS模型选择性损伤前额叶-皮层下白质及导致认知功能障碍。5.星形胶质细胞Cx43抑制或敲除对缺血后白质起保护作用,改善了认知功能的修复。6.星形胶质细胞Cx43缝隙连接通道抑制降低了缺血后白质区Glu水平,介导了保护作用。

最后,龙思会教授总结了此次报告,并对谢敏杰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本次讲座不仅让在场师生开阔眼界,启发思路,还对学院的学科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审稿 王雪梅)

谢敏杰教授简介:

谢敏杰教授,理学博士,湖北省医学青年拔尖人才,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神经病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神经损伤与功能重建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美国神经科学协会(SfN)会员。从事胶质细胞生理及其参与脑缺血等神经疾病病理机制研究。近年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杰出青年人才基金、武汉市青年晨光计划的课题研究,并作为骨干参与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科技部973专项的研究。在J. Neurosci.、J. Cereb. Blood Flow Metab.、Ann. Neurol.、Mol. Neurobiol.等国际神经科学专业杂志发表论文40余篇。作为项目主要研究人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项一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一项及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一项。

上一条:我校与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条:【学术交流】中国科学院岩土力学研究所李小春研究员来校作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