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师胡陈艳在国际环境顶级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上发表论文

2020年12月28日 14:32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邱心泓)近期,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顶级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ES&T)在线发表了我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胡陈艳老师的研究论文“Disturbances in Microbial and Metabolic Communication across the Gut–Liver Axis Induced by a Dioxin-like Pollutant: An Integrated Metagenomics and Metabolomics Analysis”(

第一作者:胡陈艳,第一单位:武汉工程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作为典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多氯联苯(PCB)在环境中停留时间长,毒性大,易积累。类二噁英多氯联苯PCB126是环境污染和生物蓄积最为广泛的一种同系物,其主要毒性作用途径是通过结合、激活芳香烃受体信号通路(AhR),进而诱导下游生物化学变化。已知AhR信号紧密调节肠道微生物群落的组成和代谢功能,但是AhR信号激活后如何进一步在生物体的肠肝轴(gut−liver axis)传导还缺乏研究。胡陈艳老师等利用成年斑马鱼为模式生物,急性暴露于2nM PCB126 7天,暴露结束之后,综合运用宏基因组学及代谢组学等分析方法,系统研究AhR通路激活后、跨微生物-肠道-血液-肝脏信号网络的变化。研究结果表明,PCB126显著抑制雄鱼肠道内初级胆汁酸代谢相关的微生物代谢活动,导致一系列初级胆汁酸的肠道浓度升高。在雌鱼肠道,PCB126同样干扰胆汁酸的细菌代谢活动,导致初级胆汁酸浓度升高、法尼酯X受体(nuclear farnesoid X receptor)通路激活。另外,PCB126的暴露也损害多种重要维生素的代谢,例如阻碍雄鱼肠道内维生素B6的细菌降解活动,抑制雌鱼肠道内维生素的微生物代谢、导致重要维生素的系统性缺乏等。总之,这一研究发现PCB126介导的AhR通路激活会明显干扰肠道微生物的生理代谢活动,沿肠肝轴扰乱胆汁酸及维生素的跨器官信号网络。研究发现为AhR调控肠道微生物与宿主相互作用提供深层次证据,为类二噁英POPs的环境健康危害及风险评估提供理论依据。

ES&T杂志是美国化学会的旗舰期刊,也是环境类的顶级期刊,为中科院环境大类一区和JCR一区期刊,当前影响因子为7.864。这一研究主要由胡陈艳老师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陈联国研究员(论文通讯作者)合作完成,论文链接为:。(审稿 董志兵)

上一条:校长王存文率队调研指导太平口村脱贫攻坚工作 下一条:校友企业向学校捐赠600万元建设“激光智能制造研究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