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科技视窗】机电学院郑小涛教授团队“非常规多相分离系列装备及工业应用”荣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21年03月01日 11:58 机电学院 点击:[]

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洪山礼堂隆重召开,机电学院郑小涛教授主持完成的“非常规多相分离系列装备及工业应用”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项目面向国家页岩气田和超深井油气等资源开发重大需求,属国家能源部“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攻关项目。

主要困难:

工作压力超高、工作温度高、操作弹性大、气-水-砂混合比波动大、控制工艺复杂、工作载荷复杂、密封要求严格、工作环境复杂等。针对这些问题,

主要研究内容和科技成果:

(1)发明了国内首套含硫测试气井140MPa超高压三相分离系列装置,采用双筒滤网和多段直筒旋流相结合分离技术,解决了超高压测试气井气-水-砂连续高效分离难题;开发了一种自适应多腔在线排沙系统,采用多级联动的分腔控制技术,实现了超高压环境下自动泄压与在线排沙难题;提出了气井超高压和温度复合条件下厚壁承压圆筒的自增强优化设计方法。

(2)开发了具有节能、紧凑和无人值守功能的非常规页岩气田井口气-水-砂分离技术及其撬装设备,撬块集成度高,占地面积、现场施工量和设备成本分别较常规气田分离设备减小了57%、82%和10.5%,分离效率提高了18%。发表科技论文18篇,被SCI、EI收录14篇,获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

项目鉴定结论

研究成果整体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过滤式除砂器自动排砂系统和反向绕丝滤砂筒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本装置应用于石化重庆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中石油集团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累计销售300余台套,设备总价值9000余万元,经济效益显著,技术产品多次获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闻30分”等权威媒体报道。本技术助力涪陵页岩气田成为我国首个、世界第三个页岩气商业开发气田,助力塔里木油田创造了亚洲陆上最深出油气井记录,突破了传统8000米超深层勘探“死亡线”,为我国油气藏开发的整体技术升级做出了贡献。

上一条:我校获评湖北省“2020年度全省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0年度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