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科技视窗】化药院丁一刚教授团队“湿法磷酸及伴生资源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获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2021年03月03日 10:22 化药学院 点击:[]

2月18日下午,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洪山礼堂隆重召开。化药院丁一刚教授主持完成的“湿法磷酸及伴生资源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获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丁一刚教授作为获奖项目代表参会并登台领奖。

项目简介:

项目针对我国磷矿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基于化工传递过程中的强化原理,发明了集非等温撞击流结晶—全自动离心过滤—冷热分流流化干燥于一体的连续大规模化生产工业磷酸一铵技术。

该科技成果不仅突破了工业磷酸一铵生产中自动化程度低、产品质量稳定性差、能耗高等的瓶颈。

实现了由间歇生产向连续大规模化生产的跨越,也解决了长期以来湿法磷酸生产过程中伴生F、Mg、Ca、Si等资源未得到有效开发利用以及产品附加值不高等一系列难题。

实现了湿法磷酸及伴生资源的清洁化、高值化利用,对长江大保护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产品的综合能耗位列“石油和化工行业重点耗能产品能效领跑者”榜首。

项目应用:

成果应用于湖北祥云(集团)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宜化肥业有限公司、湖北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等相关龙头企业,极大地提高了我省磷资源综合利用的技术水平和行业地位。

上一条:学校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总规编制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面对面深入交流 明确教育国际化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