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科技视窗】化药院郭嘉教授团队“绿色催化合成五氯吡啶生产关键技术及应用”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21年03月02日 09:52 化药院 点击:[]

2月18日下午,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洪山礼堂隆重召开。化药院郭嘉教授主持完成的“绿色催化合成五氯吡啶生产关键技术及应用”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项目介绍:

项目针对农药、医药及染料合成的中间体五氯吡啶生产过程中催化剂选择性差、使用寿命较短,因反应器结构不合理等导致生产成本高,氯气泄露以及五氯吡啶粉尘存在安全和环保隐患等技术难题,与宜昌恒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攻关,开展了绿色高效Co-Fe-Mg复合负载型催化剂、固定床反应器优化与集成、绿色连续化产品捕集新工艺的研发。

成果应用:

该科技成果于2014年开始在宜昌恒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推广应用,已建成实际生产能力达年产1500吨的生产线,经济效益显著,并新建了全球最大规模3000吨/年五氯吡啶生产装置,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宜昌恒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内外市场上五氯吡啶最主要供应商,目前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新装置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替代进口,并逐步出口,占据国际市场。经第三方机构组织鉴定,项目总体工艺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上一条:面对面深入交流 明确教育国际化方向 下一条:【科研视窗】机电学院陈林根教授团队“内燃机循环热力学优化”获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