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科技视窗】电气信息学院洪汉玉教授获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2021年03月05日 16:40 电气信息学院 点击:[]

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洪山礼堂隆重举行。我校电气信息学院洪汉玉教授主持完成的“动平台条件下成像恢复与图像识别理论基础研究”获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这是学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奖项的历史突破,展现了我校在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基础理论研究领域的重要突破和进展。

项目简介:

“动平台条件下成像恢复与图像识别理论基础研究”项目主要完成单位:武汉工程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预警学院,主要完成人:洪汉玉、张天序、汪国有、刘建国、王树文。本成果系统地研究动平台条件下图像复原与图像识别的理论、方法与关键技术。分析和发现了动平台复杂条件下图像识别中的一些科学问题,建立了复杂条件下的图像复原和图像识别理论基础体系,提出了实际图像统一复原方法,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

重要科学发现:

1、动平台沿模糊路径去卷积的空变去模糊理论及算法;

2、动平台复杂条件下实际退化图像模糊核离散估计理论及自主统一复原方法;

3、揭示图像过零点的模糊不变性规律与平移、尺度不变的自适应小波矩;

4、基于视觉特性和特征空间中的目标检测识别理论及方法。

理论推广及应用:

项目研究和提出的条件下成像恢复与识别理论、模型、方法、算法及取得的相关成果、结论被国内外学者广泛采用。5篇代表性论文总他引1385次,其中SCI总他引169次,单篇最高他引763次,单篇最高SCI他引127次。本成果共发表相关论文300多篇,其中SCI收录161篇,出版专著3部。(审稿 谢春晖)

上一条:我校召开华润长江经济带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交流会 下一条:“巾帼心向党 百年正辉煌”庆“三八”妇女节|机关举办趣味运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