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保基点 破难点 抓重点 创亮点| 新学期学生工作将持续发力

2021年03月08日 08:40 学工部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琪娜)3月5日上午,学校在第二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新学期学生工作例会,校党委副书记李志旭出席会议。

李志旭认真听取了各部门和各学院的近期工作情况,充分肯定了在疫情发生以来,学工队伍勇于担当,善作善为,为学校建设发展和安全稳定做出的积极贡献。当前,在各部门的协同配合下,新学期学生返校工作平稳有序。为切实做好今后的学生工作,务必从四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保基点。要把学生生命健康、学校安全稳定作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第一要素,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严格落实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宿舍、谈心谈话、请销假、周日晚点名等各项规定,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和行为动态。进一步强化校、院、班级、宿舍四级预警,强化信息摸排收集处置,注重构建家校协同机制。要切实把控好重点人、重点事、重要时间节点,持续加大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要完善各项工作应急预案,提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二是破难点。千根线,一根针,面很广,难点也很多,需要因时而变,因势而新。要完善校园两级管理体制机制,切实发挥好学院的主体责任和主观能动性,职能部门要做好顶层设计,做好协调服务、指导检查,各方职责要明,程序要规范。要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从学生的角度多思考,从学生的实际诉求出发,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工作能力水平。三是抓重点。学生工作无小事,重在抓落实。要进一步优化学生工作考核机制,构建学生、学院、学校三级评价体系。要推进学工信息化建设,提高日常事务工作效率。要强化党建引领,严格学生党员教育管理。要抓好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队伍建设,突出担当作为。四是创亮点。学生受益是创建亮点的根本遵循。要聚焦,持续深化一院一品建设,拓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发展策略的科学研究,定准定细,突出实效;要打磨,紧密契合学生全面发展需求,不断丰富内涵建设,优化方式方法,创新活动载体。要辐射,通过品牌效应,以点带面,互鉴互学互长,积极营造学生工作“百花齐放、百花争艳”的工作氛围。

会上,他还对与会人员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提高站位,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二是准确定位,做胸怀国之大者,聚焦学校事业发展、聚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聚焦学生成长成才;三是创新思路,思想要解放,视野要拓宽,方式方法要更新;四是务实作风,深入思考,强化主观能动性,深入一线,确保工作落实落地落细,带好队伍,形成工作合力。

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保卫部、校团委、教务处、招生与就业工作处负责人和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学工部部长吕容涛主持。(审稿 吕容涛)

上一条:落实新增设备购置计划 保障推进学校重点工作 下一条:我校师生热议2021年全国“两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