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术交流】北京大学余志祥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2021年04月02日 08:50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贾丰成)4月1日,应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邀请,北京大学余志祥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来访期间,余志祥教授为我校相关师生做了题为《成环反应的发展和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环学院院长余军霞教授主持。

余教授的报告幽默和轻松,他首先指出许多药物分子和活性天然产物分子中具有复杂的环系结构,而这往往是化学家合成这些复杂分子的最大挑战之一。随后介绍了通过反应机理的理论计算角度去理解反应、优化反应、设计反应的研究理念,接着系统全面地介绍了该理念指导下的铑催化烯基环丙烷参与的一系列[5+2+1]、[7+1]、[4+2+1]、[3+2+1]、[5+1]、[3+2]成环反应,并重点介绍这些成环反应在高效合成结构复杂多样的天然产物和药物分子中的应用,最后还勉励学子以勤勉和执着的精神去攀登科研高峰。

余教授的报告内容新颖、见解独特,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参加报告会的师生都被余教授精彩的报告吸引,并围绕相关科研问题展开交流讨论,收获了学术研究方法和思路的深刻启迪。

余志祥教授简介:

余志祥, 北京大学化学院教授,博导, 理论和合成有机化学学术带头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主要从事于将理论计算和有机合成相结合来研究有机化学反应机理,发展有机合成方法,并将发展的有机合成方法应用于天然产物与药物分子的合成。目前已对Lu-[3+2]环加成反应, 金属催化环加成反应,卡宾的插入反应等十几种重要化学反应的机理进行研究; 从理论和实验上发现和验证了[1,2]-质子迁移过程需要水和其它质子给体作为催化剂的重要现象; 提出一种新的半定量的前线分子轨道方法来半定量地计算反应的活化能以及分子的亲核性和亲电性; 发展了合成不同环系的[3+2], [5+1], [3+2+1], [4+2+1], [7+1], [5+2+1]等成环反应并将其中的一些反应用于多个天然产物的合成。

余志祥教授近年获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学者奖,北京大学拜尔研究者奖,中国化学会-Sci-Finder有机合成创造奖, 中国化学会-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中国化学会-物理有机化学奖。

审稿 董志兵

上一条:学校举办学科竞赛指导工作经验分享会 下一条:湖北省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在我校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