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术交流】四川大学曾小明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2021年04月19日 15:51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吴跃晓 程然)应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邀请,四川大学曾小明教授于4月16日来我校交流访问。来访期间,曾小明教授为我校相关师生做了题为《铬金属催化》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环学院副院长董志兵教授主持。

曾教授主要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在铬金属催化方面取得的新进展:1)亚胺侧臂稳定活性的低价铬高旋态催化物种促进铬插入化学键发生氧化加成;2)将亚胺从底物引入配体侧臂稳定铬物种增强铬对氢加成还原反应的催化活性。曾教授从铬金属的元素微观结构以及催化机理研究方面做了非常详尽的阐述,也介绍这些催化反应在高效合成结构复杂多样的天然产物和药物分子中的应用,会后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曾教授的报告内容新颖、见解独特,深入浅出,参会师生收获了学术研究方法和思路的启迪。

曾小明教授简介:

曾小明,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授。2002年本科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2009年在四川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07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作为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在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学习两年,2010年获得JSPS奖学金在东京大学化学系从事JSPS博士后研究,2011年底受聘于西安交通大学前沿院,于2017年回到四川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他主要从事金属有机化学研究,核心工作涉及铬金属有机催化化学,已在Chem.Rev.,J. Am. Chem. Soc.,Angew.Chem. Int. Ed.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50多篇论文,曾获得“ThiemeChemistry Journal Award”,“ACP Lectureship Award“ (Japan &Singapore)等奖励。

审稿:董志兵

上一条:一场穿越半个世纪的基因对话|五位“50后”老党员与工大青年学生党员谈理想信念 下一条:我校教师到鄂州市鄂城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