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隆重召开第九届教职工暨第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2021年04月25日 15:08 校工会 党政办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凃蓉)4月23日-24日,武汉工程大学第九届教职工暨第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流芳校区多功能报告厅召开。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胡东红到会指导并致辞。校党委书记程幼金,校长王存文,党委副书记郑丹凤、李志旭,纪委书记徐慢,副校长张彦铎、方文海、喻发全,四级职员喻九阳出席大会。全校200余名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人员参加会议。

胡东红指出,武汉工程大学党委、行政认真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不断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和支持,把工会工作与学校改革发展一体研究、一体推进,为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创造了良好环境。学校工会也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凝聚学校发展合力、竭诚服务广大教职工以及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全省高校工会系统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力。胡东红希望学校工会要强化政治功能,彰显阶级本色;提升履职能力,彰显工会作为;汇聚发展合力,彰显制度优势,竭诚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书记程幼金致开幕词和闭幕词。他充分肯定了自第八届教职工暨第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强调未来几年是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希望各位代表牢记广大教职工的重托、肩负起代表的神圣使命,认真行使好代表权利,听取好、讨论好、研究好、审议好各项报告;如实、充分反映师生的心愿和心声;为学校事业的发展多提合理化建议、建设性意见和创新性举措;以高质量的会议成果回报教职工的信任和重托,完成各项预定任务,确保大会圆满成功。

程幼金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十四五”总体发展规划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湖北明确了“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发展目标定位,提出了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这些都为学校建设发展明确了新要求、带来了新使命、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程幼金强调,面对新使命、新要求、新机遇,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干部师生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扎扎实实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一是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要锚定发展目标、把握发展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二是坚持把发展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要优化科技创新体系、强化高质量社会服务、完善科研评价体系。三是坚持把培养人才作为第一资源。要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培育一批良家名师、改进教育教学评价。四是坚持把增强创新作为第一动力。要提高创新创业能力、打造创新高地、推进制度创新。五是坚持把党建作为第一责任。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实干实效的主基调,一以贯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程幼金强调,学校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新征程已经全面开启,我们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韧劲,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在新征程上奋勇前进,朝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为更好服务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存文代表学校作了题为《继往开来守正开新砥砺前行奋力开启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新征程》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学校“十四五”建设发展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短板,提出了发展目标和思路,安排布置了2021年重点工作。

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学校加快推进内涵式建设,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取得阶段性成就,“十三五”规划的主要目标和基本任务已经完成,部分指标超额完成。“十四五”期间,学校要显著提升办学综合实力,全面扩大国内外影响,综合实力居于湖北省属高校前三,进入湖北省国内一流高校行列。要在人才培养质量、“双一流”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国际化办学、办学条件等六个方面重点发力,乘势而上,争取更大的成绩。

报告强调,“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要深入把握以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大学和高品质生活为特征的新发展阶段,要以创新理念增强引领发展动力、以协调理念提高整体发展水平、以绿色理念提升内涵发展质量、以开放理念激发特色发展活力、以共享理念凸显持续发展价值,要以质量强校、人才强校、特色强校、创新强校、文化强校营造新的发展格局。

报告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要坚持铸魂育人、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持立德树人、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学科建设龙头地位、持续推进特色一流发展,坚持改革创新、持续释放办学治校活力,坚持政治统领、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郑丹凤作了题为《凝心聚力促发展锐意进取谱新篇》的工会教代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第八届教代会、第九届工代会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校行政和全校教职工的支持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认真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职能,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大力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积极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促进教职工队伍建设,努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强调,十四五时期,教代会、工会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政治建会、思想立会、固本兴会、改革强会和从严治会,深化实施“思想提升、精神提振、品牌提质、职能提效、形象提档”行动,着力建设“政治型、引领型、担当型、务实型、廉洁型”工会,在上级工会指导下,在学校党政的领导和支持下,凝心聚力促发展、锐意进取谱新篇,奋力谱写工会改革发展新篇章,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团委书记刘念致贺词。

大会正式开始前召开了预备会议,报告大会筹备情况及会议议程,听取代表资格审查报告,通过大会主席团成员、主席团执行主席和大会秘书长建议名单。

大会分七个代表团讨论了学校工作报告、“双代会”工作报告、学校财务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及“十四五”规划(草案),审议了工会委员会委员、教代会执委会委员、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和“双代会”选举办法(审议稿)。

七个代表团的代表依次作交流汇报。

大会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大会决议(草案),通报提交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审议通过大会选举办法和总监票人、监票人、总计票人、计票人建议名单。

大会选举了新一届校工会委员会委员、教代会执委会委员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通过了关于对学校工作报告、“双代会”工作报告、学校财务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及“十四五”规划(草案)的六个决议。

正式大会结束后,第九届教代会执委会和第十届工会委员会在第二会议室举行了第一次会议,选举了工会教代会常委、校工会主席、副主席和教代会主任、副主任。

审稿:严乐 马小龙

上一条:2021精细磷化工产品新制备技术、工艺及应用高级培训班在武汉举行 下一条:我校图书馆荣获东湖高新区2019-2020年度“十大阅读基地”荣誉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