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术交流】苏州大学程亮教授来校讲学

2021年05月04日 08:26 化工与制药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陶洋)4月29日上午,应化工与制药学院,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湖北省新型反应器与绿色化学工艺重点实验室邀请,苏州大学程亮教授在流芳校区化工大楼六楼多功能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功能纳米材料在新型肿瘤诊疗中的应用探索”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工与制药学院副院长闫志国教授主持,化工与制药学院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从程亮教授介绍肿瘤这个世纪“难题”开始,慢慢展开至肿瘤治疗现状与存在的问题,并从以下三个部分来详细介绍。第一部分为介绍课题研究背景,新型高效肿瘤治疗的物理介导方式,该方法的优点在于治疗简单、效果明显且能达到特异性治疗。第二部分是详细介绍了研究工作上的进展,具体有光效治疗(光热治疗、光动力治疗)临床治疗进展、功能纳米材料在肿瘤放射治疗中的应用、功能纳米材料在肿瘤磁热治疗中的应用、功能纳米材料在声动力治疗中的应用。第三部分程教授简单介绍了课题组除了研究肿瘤诊疗上的新技术,还着手于纳米材料用于抗炎,伤口修复,抗菌等各方面的研究。

最后,闫志国教授总结了此次报告,并对程亮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本次讲座不仅让在场师生开阔眼界,启发思路,还对学院的学科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审稿 王雪梅)

程亮教授简介:

程亮,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近年来从材料科学领域出发,结合多学科交叉研究的优势,在纳米生物医学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发展了多种无机纳米材料及其复合功能纳米材料,利用其独特的光学、磁学和X-射线吸收等性质,探索了针对肿瘤影像导航下的肿瘤光学治疗、放射治疗、声动力治疗和联合治疗,并证明了这些功能材料在实现精准治疗和提高肿瘤治疗的特异性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在材料、化学等领域著名刊物上发表第一/通讯作者论文67篇,SCI总他引16000次,“H-index”为66。2017-2020连续四年入选美国科睿唯安公布的“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Highly Cited Researchers)(材料);2017-2019连续三年入选爱思唯尔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材料)。研究成果先后受到C&EN、Materials Views、Materials Views China和X-MOL等众多媒体和网站的亮点报道。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区域发展联合基金、青年基金及面上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等项目资助,并入选苏州大学“仲英学者”、“东吴学者”、江苏省333人才工程。担任国际著名期刊杂志《Journal ofNanobiotechnology》副主编(IF=6.518)。

上一条:学校第五指导督查组指导督查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下一条:五一,感谢坚守一线的建设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