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2021年本科教学管理人员暑期业务培训班

2021年07月29日 22:06 教务处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杨晨晨)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系列文件要求,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成为全国高等学校2019-2021年的重要建设内容。为进一步总结近来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经验与不足,为学校“十四五”期间建立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目标达成提前准备,学校教务处启动“本科教学管理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并于7月15-16日开展首期全体本科教学管理人员暑期业务培训班。

本期培训为期两天,全程在武汉超星数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包括教务处全体管理人员、各学院(部)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副主任)、教学秘书等共计63名本科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

教务处长王海晖在开班仪式中首先介绍了此次培训班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教学管理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与教学基础设施、教师教学质量扮演着同样重要的角色,是现代化、高质量、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为了进一步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切实保证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组织本期培训,并将培训制度化、常态化。他指出,这是大家忙于事务之余一次重要的学习机会、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一次静心思考的机会,希望全员均能充分认识身为教学管理队伍一员的重要性,带着荣誉感来学;能认真总结教学管理日常工作的经验教训,带着使命感来学;能勇于正视教学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带着紧迫感去学。随后,他对培训内容、日程安排、分组考核安排、纪律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

培训第一阶段由教务处处领导分别就《教学运行方面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教学建设方面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实践教学、教学实验设备与实验平台建设方面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教学管理、教学经费使用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等具体业务知识做专题讲座。每一个讲座后都安排了专题讨论环节,就讲座涉及的内容开展讨论与交流。

在场参训人员学习热情高涨,每场主题培训后均认真思考、积极交流,结合本单位实际和自身工作情况及时提问或发表个人感想,为基层教学管理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工作效率提升建言献策。

培训第二阶段为考核阶段。首先由教务处处领导担任考官,对教学管理人员逐一进行现场考核;再由全体教学管理人员对所有教务处处领导进行现场考核。

为将理论与实际充分融合,同时强化教学管理人员对现代化移动教学平台的原理与功能的进一步认识,在培训业务考核阶段,采取全程使用“超星学习通”在线考核平台,每位参训教师一一体验在学习通移动端线上以“学生角色”摇号、抽题、作答等环节。

在培训班结业式上,教务处处长王海晖在赞赏参会人员能真学习、真讨论、真思考、真考核的同时,也对大家提出了真实践的期望,希望大家聚身、聚心、聚脑、聚行、聚教、聚研在一起,进一步推动教学管理队伍在促进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方面发挥更大的助力与作为。(审稿 王海晖)

上一条:“智慧”为课堂赋能|教务处教学信息化培训助力学校教学新生态构建 下一条:学校驻来凤县绿水镇老寨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出征履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