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化药学子荣获2021年“天正设计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

2021年08月28日 18:06 化工与制药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杨犁)8月22日,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联合主办的2021年“天正设计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厦门大学落下帷幕,我校化工与制药学院学生团队荣获一等奖等多项奖励。作为中国化工科技界重量级学科竞赛,本比赛落实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要求,鼓励化工学子综合运用知识,勇于创新,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工程技能和工程设计实践能力。

历经5个多月的奋力拼搏准备和激烈的线上答辩,在校领导亲切的关怀下,在院领导大力的支持下,我校化工与制药学院今年取得突破性好成绩。其中16支队伍成功提交作品,历年参赛以来数量最多,表明化工与制药学院在“以赛促教”教学革新取得突出成果。同时参赛队伍的作品质量也有显著提升,其中11支队伍获奖,获奖数目历届之最。本科生余轲涵、庞琪、余朵、莫艳葵、卢智勇组成的“天赋异丙”设计团队(指导教师:杨犁、金放、张林锋),在全国总决赛中经过激烈的答辩角逐,凭借扎实的化工专业基础和良好的工程教育素养,获得了国家一等奖。同时由丁壮、郑文莹、吴嘉欣、王新鸿、刘钒组成的“妙手回醇”设计团队(指导教师:张林锋、杨犁、金放)获得了国家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始办于2007年至今,于2019年2月被高校竞赛评估专家委员会评为全国A类本科竞赛。2021年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共有375所高校的2765支队伍报名参赛,其中1645支团队成功提交了作品,参与人数超过1万4千余人,全国高校积极性空前高涨。本届竞赛的主题是,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异丙醇生产分厂或为现有的异丙醇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相对现有生产装置的技术水平,要求技术提升达到《中国制造2025》。经过东北、华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北、西南七个赛区激烈角逐,最终来自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60支高校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

我校化工与制药学院16个设计团队成功提交了参赛作品,并分别获得国家一等奖一项、国家二等奖一项、国家三等奖六项、华中赛区奖五项。国家一等奖天赋异丙队(参赛学生:余轲涵、庞琪、余朵、莫艳葵、卢智勇),国家二等奖妙手回醇队(参赛学生:丁壮、郑文莹、吴嘉欣、王新鸿、刘钒),国家三等奖共轭酸碱队(参赛学生:毕小刚、陈佳雯、鄂明洋、刘泓吟、周子睿);异彩酚醇队(参赛学生:李帆、陶亮、阮豪、郭骐瑞、侯学武);一个队(参赛学生:谭蕊、李梦威、雷玉琪、周名杰、万子豪);酯日可待队(参赛学生:任倩、曲瑶、黄鹏、李彬彬、张友竺);多余的硫酸队(参赛学生:刘英子、于依扬、张宇炜、黄明梅、刘嘉琪);IPA-5S队(参赛学生:吴永盛、王一峰、谭柳青、任佳文、唐科)。(审稿 王雪梅)

上一条:我校2021年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班素质拓展活动暨闭幕仪式顺利举行 下一条:我校2021年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班顺利开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