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教育教学能力培训为学校2021年新入职教师“强基固本”

2021年09月23日 08:13 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明珠)9月15日-17日,学校2021年新入职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训班顺利开班,并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课堂研修环节。副校长喻发全出席开班仪式。

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教务处副处长黄巍宣读了2020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优秀学员名单,喻发全为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机电工程学院李欢欢老师代表2020年新入职教师发言,向今年新入职教师分享她的培训收获和体会。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参加开班仪式。

仪式合,副校长喻发全讲授第一讲。他从教育理念到好老师的初心,从世界名校的校史谈到大学的功能、青年老师的定位,呼吁老师们深刻理解“四个回归”,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通过教育体系、方法、条件和文化等对一流学科、一流大学的内涵做出阐释。为青年教师未来事业的发展推心置腹的提出建议,指明方向,希望每一位老师都不忘教师初心,在未来的教学生涯中为个人职业发展、为学校的发展,为教育事业努力奋斗。

电气信息学院刘健副教授做了关于《课堂教学设计及其撰写》的专题讲座。超星集团顾问就《超星学习通学习系统操作指南》做了培训。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吴江渝教授做了《线上建课教学和课程资源建设》讲座,阐述了线上建课的重要性,通过线上实操演示,示范如何进行线上课程建设,指导老师们打破原有线下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实现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融合。教务处处长王海晖教授做了《青年教师如何开展教学研究》的讲座,希望青年教师们潜心教学研究,脚踏实地做好教研,把研究出来的成果付诸实践,推广应用,服务于学校的人才培养。

华中师范大学佘能芳教授做了《青年教师如何快速高效开展教学工作》的讲座,帮助青年教师高效开展教学工作。

电气学院院长洪汉玉教授从科研体会、科研成就、基金经验三个方面作了《高校教师科研内涵与方法》的讲座。教务处副处长周德红教授做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操》的讲座,以《安全工程》课程为例,从课程思政建设背景、内涵、教学设计和教学感悟四个方面详细的为老师们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践操作的分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涛做了《高校教师基本礼仪素养》的讲座,围绕礼仪的内涵和遵循原则,为老师详细讲解了高校教师形象管理基本规范。

武汉科技大学评估处副处长刘文波教授带来了《练好教学基本功站稳讲台一辈子》的讲座。引导老师们注意言传身教,深入融合课程思政教育,注意师生关系等,最终提高教学能力,站稳讲台。

本次集中培训涵盖了教育理念、教学设计、教学研究、教学技巧、教学规范、课程思政、教学信息化等方面,内容系统丰富,专家理论及实践经验丰富、讲授的知识专业全面,为新入职教师开展助课学习提供了指导,也进一步培养了教师们的爱岗敬业精神。后期老师们还要进行教学观摩、实习助课等培训环节,为练好教学基本功、站稳讲台打下基础。(审稿 孙先明)

专家简介

佘能芳,女,博士,副教授,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湖北省青年教学能手。教学方面获得湖北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拥有ISW(Instructional Skills Workshop)国际认证。科研方面,2010年获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青年基金项目1项。在J. Am. Chem. Soc.和Chem. Commun.等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

刘文波,博士、教授、美国加州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武汉科技大学评估处(教发中心)副处长(副主任)。主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教育部产学研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20多项,在《国家行政学院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得国家霍英东青年教师奖(2014)、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2016)等荣誉称号。

上一条:1位校外专家和14位校内学者共话人工智能技术 下一条:学校召开党务工作暨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