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课程思政谱新篇:学校获批一项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究项目

2021年10月09日 22:20 外语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邓军涛)近日,由我校彭石玉教授领衔的研究生课程思政团队获批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究项目。据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官网报道,本年度共收到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140所院校的229份申报书,65个项目获得本年度项目立项。

今年6月,由彭石玉教授领衔的教学团队(成员包括陈明芳、邓军涛、汪桂芬和郑剑委老师)入选湖北省教育厅“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团队合力打造的《翻译批评与鉴赏:中国翻译名家十讲》入选省级研究生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本次获批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教育研究项目立项,彰显了该团队在践行立德树人宗旨方面的新举措和新成果。

本次获批的项目题为“MTI教育与翻译人才思政建设路径探索——以武汉工程大学‘一核两翼三创’模式为例”。该项目团队主张,翻译人才思政建设应以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为根本目的,以打造课程思政金课为核心,以推进课程思政专题研究和优化课程思政实践体系为两翼,以管理制度创新、校园文化创新和理论思想创新为保障,构建具有武汉工程大学特色的“一核两翼三创”模式。该模式将在理论和实践层面丰富翻译硕士教育的思想和内涵,同时为校内外研究生课程思政改革提供创新发展思路。

据悉,上述项目是我校外语学院研究生教育近年来获批的第三项省部级课程思政研究项目,前面两项分别为徐思思老师主持的2020年湖北省高校实践育人特色项目“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下高端翻译人才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研究”和郑剑委老师主持的2020年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究项目“MTI学生翻译实践思政意识现状与培养对策研究”。(审稿 杨述斌 陈明芳 )

上一条:学校举办纪检干部学习培训会 下一条:“五个读懂”,建好建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