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术交流】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王峰研究员来校做学术报告

2021年10月15日 22:16 化工与制药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宋文静)10月13日上午,应化工与制药学院、研究生院、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湖北省新型反应器与绿色化学工艺重点实验室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王峰研究员在流芳校区化工大楼六楼多功能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生物质光催化转化中的自由基调控”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工与制药学院副院长龙思会教授主持,化工与制药学院师生聆听了报告。

本次报告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王峰研究员从介绍生物质催化转化制化学品和燃料这个主题开始,讲解通过催化剂上的活性位点去调控木质素上的自由基,提出主要三种断键情况,即Cα-Cβ键断裂、Cα-OH氧化、Cβ-O键断裂。第二部分介绍了如何将生物质资源转化合成C1化学品,分享了课题组及合作老师近几年通过选择新的催化方法,利用废弃的甘油制备甲醇和合成气。第三部分是光催化脂肪酸脱羧制长链烷烃。王峰研究员团队近年来在生物质光催化转化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同时也在向工业化转型,在解决能源再利用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报告交流环节,在座师生与王峰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龙思会教授总结了此次报告,并对王峰研究员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开阔了在场师生的眼界,启发了大家的研究思路。

讲座结束后,王峰研究员参观了学院相关实验室,并与学院领导和部分老师进行了座谈。学院党委书记王雪梅就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就如何加强学校与研究所之间的联系提出了建议,希望在人才联合培养、优势资源共享等方面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本次讲座暨交流对学院今后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工作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审稿 王雪梅)

王峰,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组长、大化所副所长。研究多相催化生物质转化、低碳烯烃和醇制含氧化合物等。1999年郑州大学毕业,2005年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5年至2009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日本北海道大学催化科学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9年回国,任职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入选基金委-英国皇家理事会牛顿高级学者。多次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卢嘉锡优秀导师奖等导师奖励。获得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 Lectureship Awards等学术奖励。担任《催化学报》、《ACS Catalysis》等杂志编委。

上一条:以督促学抓进度 以督促改见实效——学校第三指导督查组深入机关党委和部分学院督导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下一条:机关党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