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术交流】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傅钢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2021年10月18日 08:46 化工与制药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宋文静)10月15日上午,应化工与制药学院、研究生院、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湖北省新型反应器与绿色化学工艺重点实验室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兼催化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傅钢教授访问我校,并在大化工楼六楼多功能报告厅作了题为“表界面催化加氢理论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工与制药学院副院长闫志国教授主持。化工与制药学院的领导,以及从事相关研究的师生近200余人到场聆听报告,并与傅钢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报告从催化加氢在化工生产中的应用开始,指出多相催化过程中多参数共同影响反应性能,且参数间相互纠缠,随后傅钢教授向我们介绍了表界面催化剂调控对催化加氢反应的影响。报告分别介绍了单原子(团簇)催化、金属/氧化物界面催化、单原子合金和金属有机界面这四个方面。首先,以Ru1/γ-Al2O3、Pd2CO/TiO2催化剂为例,介绍单原子-团簇-纳米颗粒催化剂加氢性能与理论计算如何进行匹配;第二,以常见高活性Cu/SiO2催化剂为例,介绍如何在研究中研究纳米效应和界面效应,并指出构建最大化Cu-OH-SiOx界面对草酸二甲酯加氢性能提高的策略;第三,傅钢团队深入研究二维活性氧化物界面,以常见PdCu合金催化剂为例,介绍如何突破默认理论认知,以及理论是如何指导实验进行快速的验证。已知的合金效应无法解释PdCu催化剂在苯乙炔加氢中的性能,傅钢教授提出以Cu2O/Pd/Cu半透视界面进行加氢新机制;最后介绍了配体诱导界面电子效应是如何提升加氢选择性的构效关联。整场报告内容丰富、引人入胜,具备层次性、贯通性,深入浅出,带领与会师生一起对表界面催化加氢理论有了更深的认识。

最后,闫志国教授总结讲话,并对傅钢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本次讲座不仅鼓舞了在场师生对创新和突破的积极性,还对学院的学科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审稿 王雪梅)

报告人简介:傅钢,现为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催化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2018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金属纳米材料的表面配位化学》(个人排名第三),2019年入选福建省百千万工程,2020年入选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并获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的研究领域是纳米表界面催化的理论研究,从事多相催化的理论研究,主要运用密度泛函理论,从实际复杂的催化体系中抽提模型,应用密度泛函理论深入研究复杂催化体系表界面电子结构及其协同催化机制,深入认识表面有机配体对催化加氢选择性的调控机制。先后以第一作者或通讯联系人在Science(2篇)、Nature(1篇)、Nature子刊(7篇)、J. Am. Chem.Soc. (4篇)、Angew. Chem. Int.Ed.(3篇)、Chem (2篇)等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为WIREComp. Mol. Sci.撰写综述1篇,并合作编撰《碳基能源化学》。

上一条:党委统战部举办首届“同心杯”乒乓球比赛 下一条:千名教授连千企,服务湖北我先行:宜昌市高新区来校开展校地产学研对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