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省部共建绿色化工过程强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建专家咨询会

2021年10月20日 14:22 科发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吴丕业)10月19日,学校在第二会议室召开省部共建绿色化工过程强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筹)专家咨询会。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学校党委书记程幼金,校长王存文,党委副书记郑丹凤,副校长喻发全,四级职员喻九阳,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小龙,党委常委、科学技术发展院院长吴云韬出席会议,副校长张彦铎主持会议。

咨询会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陈建峰院士、复旦大学陈芬儿院士、武汉理工大学张联盟院士、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黄小卫院士、中南大学柴立元院士,以及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解孝林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杜冬云教授、天津大学马新宾教授、北京化工大学邱介山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朱旺喜处长、北京科技大学王戈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李映伟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杨光富教授、武汉大学张先正教授等16位专家组成,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结合形式进行。

校长王存文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了实验室筹建的前期工作基础。他表示,努力争创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之一。实验室旨在围绕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和湖北省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需求,开展绿色化工过程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着力解决我国化工行业发展中的科学问题和关键共性技术难题,为化工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实施和区域经济发展。

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池汝安教授从实验室建设目的和意义、目标和主要任务、研究方向及研究内容、现有基础条件和团队、组织构架与运行机制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实验室筹建情况。

各位专家从实验室建设重要性、目标定位、研究方向凝练、研究团队组建、基础条件保障、运行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一致认为,筹建该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对促进长江大保护,推进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实验室汇聚了一批以国家级拔尖人才为代表的高素质研究队伍,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在多个“卡脖子”领域取得突破,形成了一批重要的理论与技术成果;实验室建设定位准确,目标任务清晰,方案科学合理,具有可操作性。专家组一致同意加快建设该实验室,建议湖北省科技厅、武汉工程大学加大对实验室的支持力度,并争取尽快纳入省部会商。

程幼金代表学校感谢与会专家积极为实验室筹建把脉支招、传经送宝。他表示,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积极争创国家级创新平台。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对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科研实力提升、创新人才培养都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学校将认真总结和吸收各位院士、专家、领导的指导意见,认真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标对表国家重点实验室要求,瞄准实验室的短板和不足,采取有效措施,补齐短板,完善建设方案,不断推进实验室筹建工作。

杜耘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的相关政策和最新进展,分析了省内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形势。他肯定了学校近年来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绩,尤其是在湖北三峡实验室建设工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他表示,学校为实验室筹建前期开展了大量准备工作,实验室具有良好的建设基础和前景,会继续大力支持实验室筹建工作。

湖北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王锦举、副处长粘来霞应邀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相关学院主要负责人、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及学术骨干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审稿 何东升 吴云韬 但继恩)

上一条:荆门市委常委徐莉一行来校调研交流 下一条:湖北省侨联来校开展调研和星级侨之家评定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