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术交流】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季铁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2021年10月20日 19:13 艺术设计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高靖)10月19日,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专业二十周年系列活动之学术讲座开讲,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季铁教授应邀在流芳校区艺术设计学院三楼会议室做了一场题为“面向“双循环”的绿色发展与设计思考”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邱裕教授主持,艺术设计学院师生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季铁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科技公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季铁教授提出设计之问,工业设计如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如何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如何面向经济主战场,如何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此四个面向,也道出了工业设计的未来发展方向。季教授提出伴随着我国社会转型与产业升级,工业设计应以设计+服务业、设计+生态、设计+制造业等形式,通过数据融合与精准服务为社会发展赋能。其后,季教授以能源结构与绿色发展、城市群与城乡融合、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粮食、公共与国防安全、数据智能与未来发展为例,分别叙述了工业设计参与其中的切入角度与重要作用。最后,季铁教授以湖南大学工业设计三大方向、六大模块为例,阐述了其办学的理念:文化引领、科技赋能、融合创新。

讲座结束,季铁教授热心回答了师生的众多提问,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季铁教授的分享创新了师生的思维,推动学院进一步开拓思路,提升了工业设计专业参与社会创新的战略高度,大家收获满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审稿 夏志敏)

上一条:我校首次获批国家基金委中德中心德国优青学者项目 下一条:学校召开财经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