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抗美援朝纪念日|探望中国志愿军战士胡礼清老人

2021年10月26日 11:07 校团委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杨荣佳 董申奥 李海丹)为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10月25日,中国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纪念日当天,学校青年志愿者代表们前往卓刀泉社区探望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五军战士胡礼清老人。

胡礼清老人已有88岁高龄,是第一批入朝志愿军。从军29年,参与过上甘岭战役等著名战役。

(图为胡礼清老人佩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1951年3月21日,是胡礼清一生都难忘的日子,这是他跟随作战部队进入朝鲜的第一天。七十年光阴荏苒,志愿军战士英勇作战的画面还历历在目。“为了躲避美军的飞机大炮,我们只能白天休息晚上行动。在零下三十度的冰天雪地里,我们连续行军了十八天。美国飞机在天上不断地低飞,怕敌人轰炸房子,我们只能躲在山沟里面休息。”当胡老说起这些时面色从容,全然不觉当年作战时的艰苦与惊险。

1954年,胡礼清老人随志愿军回国,在武汉化工学院院长办公室担任打字员,工作8年后正式退休。谈及当下生活,胡礼清老人感慨万千:“我们当时是一口炒面一口雪,战事紧张的时候一连几天不吃饭也是常有的事。你们要珍惜当下生活,年轻就是你们最大的力量,最要坚守爱国之心、听党的话,为实现两个100年目标而努力!”

71年前的今天,浩浩荡荡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义无反顾地跨过鸭绿江,为了保护身后的祖国人民而献出自己的生命。“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歌仍在耳旁飘荡,志愿军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精神仍须铭记!

志愿者左林君说:“初见胡爷爷,就感觉他是一位非常和蔼的人,事实也确实如此。在与他的交谈中,我们终于明白了为什么他们被称为最可爱的人,并不可爱于外在,而可爱于品格。”

“胡爷爷将最好的青春奉献给了国家,将自己的热血洒在了保家卫国的战场上,他这样‘往前冲,别怕流血’的勇敢无畏,为国为民的精神,值得我们铭记和学习。”志愿者李海丹动情的说。

和平来之不易,吾辈当自强不息。历史不能改变,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创造。此次探望活动为志愿军老人送去青年学子的关心。同时,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不怕牺牲,冲锋在前的伟大斗争精神将激励我校青年敢于直面挑战,勇于创新实践,在新的奋斗征程中,书写属于青年一代的新华章。(审稿 刘念)

上一条:以球会友 共话情谊 武汉工程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统战杯”羽毛球联谊赛举行 下一条:共青团荆门市掇刀区委员会、共青团荆门市东宝区委员会向我校“希望家园”暑期志愿服务团队致感谢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