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加强依法治校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学校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专题报告会

2021年10月27日 08:34 宣传部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王媛)10月26日上午,学校在流芳校区四教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专题报告会。会议邀请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易继明教授作报告,校党委书记程幼金主持报告会。全体在家校领导、两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科发院全体人员、法商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易继明教授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为题,结合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的讲解经历,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的出台,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了个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要论述的心得。易继明分别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历程、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新时代要求、知识产权保护“五大关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七项要求、通过知识产权的富强之路等六个方面,深入分析了知识产权工作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及做好现阶段知识产权工作的现实意义。

程幼金表示,易继明教授的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是一场高质量、高水平的宣讲报告。他强调,全校上下要以此次专题辅导报告会为契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实效。

一要进一步深化对知识产权制度本质的理解,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牢牢把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和提高国家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良好氛围。

二要进一步深化对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的理解,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要深入学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准确把握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历史方位、重点任务,增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激发创新活力,与时俱进,推动构建知识产权新发展格局。

三要进一步加强依法治校,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学校要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顶层设计,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知识产权保护导向,着力提升知识产权质量效益,优化知识产权管理和运营机制,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激励学校科技创新、保障成果权益、支撑治理体系的制度性作用,推动学校科技创新工作高水平发展,更加全面、更加有力地融入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推动知识产权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审稿 万莉莉)

上一条:我校民进两项社情民意提案获省政协、全国政协采用 下一条:【新华社客户端】报道我校承办的全省“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五送”惠民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