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术交流】复旦大学涂涛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21年11月06日 12:15 化工与制药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明巍 胡莎)11月5日下午,应化工与制药学院、研究生院、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湖北省新型反应器与绿色化学工艺重点实验室邀请,复旦大学涂涛教授在流芳校区大化工楼六楼多功能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金属氮杂环卡宾固体分子催化剂催化的碳中和高值化反应”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工与制药学院副院长龙思会教授主持,化工与制药学院及相关学院100余名师生参会。

涂教授首先从当前面临的环境问题出发,介绍了“碳中和”、“碳达标”等国家重大战略和实现这一目标的可能途径。接下来,涂教授结合团队的研究方向与兴趣,向大家介绍了金属氮杂环卡宾固体分子催化剂的设计思路、表征、及其在乳酸制备、山梨醇糖的高值化利用、固碳(CO2)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下一步的研究思路。

涂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生动风趣,既有理论知识的深度,又有实践应用的厚度。报告结束后,涂老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并详细解答了提问。此次讲座,不仅让在场师生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拓展了思维,还对学科发展和合作交流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龙思会教授总结了此次报告,并对涂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

涂涛教授简介:

涂涛,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毕业于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师从戴立信院士,获得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5年任德国波恩大学凯库勒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洪堡学者。2009年,作为独立课题组长被复旦大学海外人才引进回国,主要从事金属有机化学方向的研究。在Adv.Mater., Angew. Chem. Int. Ed., Acc. Chem. Res., ACS Catal., Green Chem., ACSAppl. Mater. Interface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研究论文80多篇,他引3000余次。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教育部长江创新团队等科研项目。获得“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浦江人才”及“ThiemeChemistry Journal Award 2013”等奖项。目前担任是Chin. Chem. Lett.副主编(AssociateEditor)、GreenSynth. Catal.执行主编(Executive Editors-in-Chief)。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9余项。

(审稿人:王雪梅)

上一条:湖北省经信厅副厅长陈恺民一行来校调研 下一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学校民族团结工作:学校举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