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生态焕新设计·设计创新未来”第六届生态设计国际学术会议

2021年11月15日 10:25 艺术设计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盛典 李想)11月13日至14日,2021第六届生态设计国际学术会议启动仪式在武汉工程大学流芳校区图灵报告厅隆重召开。本次国际学术会议由武汉工程大学、湖北省艺术设计协会、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湖北省生态环境设计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由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和《艺术设计与科学》编辑部共同承办。因疫情原因,本次学术会议采取线上加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面向全网云端直播,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专家、教授和学者相聚云端,围绕“生态焕新设计·设计创新未来”主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和学术探讨。

校党委副书记李志旭,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人,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等18所武汉市内兄弟高校相关学院负责人,艺术设计学院70名师生代表出席线下开幕式;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广州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南京艺术设计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广岛市立大学、湖北省林业勘察设计院、广州橙创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等国内外高校和多家企业代表线上参会;会议直播超9000人在线观看。开幕式由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夏志敏主持。

李志旭致辞时代表学校对本次国际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向参加会议的国内外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并致以诚挚的问候,他介绍了武汉工程大学的发展历程和办学特色。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美丽中国”作为中国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中国人民心向往之的奋斗目标。生态设计国际会议是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生态文明观的重要体现。希望参会人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百家争鸣,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产出理念的共鸣,为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为我国设计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夏志敏介绍了我校艺术设计学院的特色和发展,并阐释了此次国际会议的学术目的和社会价值。生态设计国际学术会议旨在向每一位致力于生态设计的国内外人士递去话筒,分享生态理念、产品设计、文化创意,讨论在科技与艺术交融、技术与体验需求变化的当下,设计未来的更多可能性,着力构建一个有思想、有深度、有创意的本土设计交流空间。

本次会议由大会主题高峰论坛、研究生中期成果汇报展、优秀生态论文宣读分享会和清华大学出版社艺术设计教材分享交流会四个环节组成。在两天的高峰论坛中,专家们从不同的领域对生态设计的价值与使命、嬗变与革新、创想与实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探讨了在新时代下,艺术设计的使命与担当。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凌浩教授从价值观与系统创新的角度为我们带来了未来可持续性设计的转型思路。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等严峻生态形势,如何做到将艺术设计与系统创新以及时代价值观做到有机结合,张凌浩教授给出了诠释。

中国美协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重庆美术家协会主席庞茂琨教授从具象绘画艺术的角度为设计领域诠释了带来了更多的新思路。庞茂琨教授通过多元化的思维、迸发出多元化的艺术灵感,并付诸于实施,始终保持着艺术设计的新鲜度。

北京工业大学城建学部教授、空间规划与治理研究中心专家胡惠琴,分享了大健康背景下建成社区的再营造实践经验、分析了健康居住的“新常态·新视野·新境界”,有着极高的社会价值及指导意义。

荷兰籍专家,广州橙创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合伙人、首席运营官Arthur Tideman先生介绍了虚拟现实对于创意的意义,并分析了虚拟现实技术在技术伦理方面所遭遇的挑战,以及制约虚拟现实发展的一些关键技术瓶颈等,非常具有启发性。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韩新媒体学院电影专业教授白光虎从视角特效与环境污染、以及的优化视觉特效的制作流程的独特视角,阐述了视觉特效与环境污染的关系。并讨论如何通过提高工作流程效率以减少制作电影所使用电量等技术手段,直切生态设计与环境污染要害。

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先艺基于生态设计理论诠释了当前不同国家生态产品设计的方法和实践,强调人们应反思并建立人与自然的和谐空间,用共生的哲学理念重视未来可持续性设计的研究。

广东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陈江教授指出跨学科门类一直是目前世界教育界共同思索的问题,陈江教授用世界高等教育变革的案例展示了当前世界教育的发展背景,提出了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升级+换代+新建的路程,对交叉学科融合教育改革中如何进行生态与设计的融合引发了深度思考。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韩挺教授展示了基于健康与医疗,从用户的心理健康到社会的经济、发展的社会视角,用设计链接生态与健康、以多学科交叉为支撑,发展颇具特色的“交大设计”。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蒋红斌通过分享他在日本做研究员的经历分享日本设计基础教学经验,利用对佛教哲学的思考,讨论了人文学科与科学视角如何相互补充的话题,通过艺术设计来探索人文美学的细节与奥秘,以小见大、见微知著。

Charles Worthen,广岛市立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教授通过诠释消波块这种防护块材料怎样由水泥块蜕变为艺术品的例子,诠释了通过用对生活的热爱,将当地的环境和生活融入艺术创作、并且实地解决生活问题的创作方式,引发了对于艺术创作更深入的思考。

园林专业总工程师郭志林从环境景观、建筑、环境共生等维度对生态设计进行了解读,指出生态设计的底层逻辑是通过设计让生态循环发展,有利于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尊重自然,保持敬畏之心,以生态优先。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博导郝凝辉教授提出了四种思维模式和设计方式的转变,以及思维范式、意识的转变,并提倡设计师应从源头去做设计,使产品可以多场景使用,从而实现设计生态化。

最美应用创始人,中国最早一批移动互联网产品经理、设计师马力介绍了互联网人的职责与使命,怎样利用网络这个桥梁,用结构化思维解决问题。并且通过专业表格和模型介绍了产品能力、设计能力、运营能力,运用互联网思维怎样去做设计、排版,能让受众有效的接受信息等诸多实战技巧。

13场学术报告从不同领域对生态设计的价值与使命、嬗变与革新、创想与实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从生态设计的宏观视角探讨生态设计的价值与使命,设计教育的趋势与前沿;从生态设计的城乡视角探讨乡村振兴与城市形象构建中的生态设计实践;从生态艺术的社会视角探讨数字化、大健康背景下生态设计的创新与变革,给我校广大师生及线上9000余人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邱裕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致闭幕词,向出席本次会议的海内外专家学者表示感谢,期待明年再相聚。

本次会议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交流和发展提供了平台,并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此次国际学术会议是艺术设计学院聚焦学科发展、推动国际学术交流的重要举措,促进了学术研究的深度合作与协同发展,加快了艺术设计学院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和国际化进程,为推动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审稿 夏志敏)

上一条:学校举行研究生党员先锋队成立仪式暨研究生先锋事迹分享会 下一条:“我为群众办实事”|“青春合伙人”青创沙龙第四期活动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