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新老教师“传帮带”:2021年新入职青年教师教学成长沙龙成功举办

2021年11月30日 15:27 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明珠)11月25日下午,2021年新入职青年教师教学成长沙龙在文科楼教师发展中心103教室举办。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张珩教授,全国优秀教师袁华教授,学校教学名师凃朝莲教授,往届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段献宝副教授和高家俊副教授五位老师受邀担任嘉宾做教学经验分享和教学答疑,50余名2021年新入职青年教师参加活动。

高家俊老师和段献宝老师分别就如何在教学中贯彻课程思政和教学的基本规范两个主题做了分享。高家俊老师从课程思政的内涵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等方面详细向青年教师们介绍了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相结合的教学技能与教学方法,引导老师们在专业教学中做好知识、能力、价值的学情分析和如何实现知识、能力、价值等方面的教学目标。

段献宝老师认为,教学是态度决定一切的内功心法,是良心活。上好一节课要做好课前设计、课堂教学和课后反思三个方面,要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教学安排、课后作业、教学评价和教学大纲课件资料等8个方面做好教学设计。

在自由讨论阶段,与会的青年教师们踊跃发言,就如何了解学生是否听懂课程、学生评教带来的影响、如何协调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等问题向几位嘉宾老师交流请教。张珩、袁华和凃朝莲3位教授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分享了自己多年的教学经历,并针对青年教师们的提问一一作了回应。他们指出,青年教师应秉承“以学生为中心,坚持立德树人”的精神,始终不忘从教的初心,从每天的上课开始,始终做到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担当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要教好学生,需要专业知识,也需要教学技能。教学技能的提高需要自己不断摸索,用心实践,也需要向身边的教师学习,向前辈教师学习,还可以通过参加培训、听老教师的课、利用网络上的课程资源学习等。科研可以从小处着手,以申报课题为抓手,不断提升科研能力进而反哺教学,达到教学出题目、科研出文章、成果进课堂的目的。

沙龙现场讨论热烈,气氛活跃,不仅为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提供了更多的经验,也促进了新老教师之间共同研讨、互相交流,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审稿 赵春阳)

上一条:知行合一 入脑入心:校团委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学校承办第35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