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长王存文为大型思政选修课《加油中国》收官授课

2021年12月02日 12:38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常城 郑力文)12月2日晚,大型思政选修课《加油中国》第三季最后一讲在计算机学院图灵报告厅开讲。整个报告厅座无虚席,人头攒动。校长王存文以“能源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为题,围绕世界能源的格局、危机及应对之策展开了一场生动精彩的讲座。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国际力量也在发生革命性变化,机遇和挑战并存。面对变化万端的世界格局,中国能重新崛起吗?”王存文通过分析中国发展崛起的历史进程,指出中国已经让世界认识、惊讶、思考。历史已经充分证明,以和平方式崛起才是正确的道路。

“在世界能源危机背景下,如何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课堂上,王存文以自己在多个国家访学、考察的经历,结合自己的专业、科研成果应用等方面实践,提出要倡导低碳生活,树牢节能意识,提高能源利用率,开发和寻找可再生能源等措施。此外,他还重点介绍了“双碳”背景下的现代化工产业以及我校在相关领域的科研成果。

最后王存文鼓励同学们不负伟大时代,用顽强的奋斗精神彰显家国情怀,用无悔的青春力量诠释责任担当,加强科学和人文知识的学习,提高运用科技应对挑战的能力,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弄潮儿,奋力谱写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彩华章。此次课程紧密结合我校化工特色,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释,又有生动直观的实践案例。历时近两个小时的课堂秩序井然,全体学生全神贯注,听得津津有味。课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不负伟大时代和青春年华。

课程结束之际,课程组公布了课程论文获奖名单并向获奖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科技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等3篇论文获得特等奖,《当前国际战略形势及中国外交战略》等6篇文章获得一等奖,《浅谈社区治理》等9篇论文获得二等奖。

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韩高军,教务处处长王海晖,宣传部副部长万莉莉,学工部副部长徐迪迪,团委副书记邓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舒先林、院长曹胜亮与学院部分老师现场聆听讲座。新华社记者王贤、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明海英和湖北日报社记者田佩雯也来到讲座现场。本次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董苾茜主持。

《加油中国》第三季至此圆满结束,总计13人次专家学者登台讲授了八个专题,受到了选课大学生的一致好评。《加油中国》今后将继续邀请校内外名师大家走上讲台,不断创新教学内容和方式,让学生在课程中认识中国、热爱中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审稿人 曹胜亮)

上一条:学校组织召开“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评估监测”专题培训会 下一条:学校第十届研究生“探索杯”辩论赛圆满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