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光能数理学院青年教师胡华天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Science》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2021年12月03日 17:13 光能数理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潘飞平)12月3日,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青年教师胡华天博士与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合作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Science》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分子光力纳腔中的连续波频率上转换》(Continuous-Wave Frequency Upconversion with a MolecularOptomechanical Nanocavity)。武汉工程大学为论文的第二署名单位。该最新研究成果将亚毫瓦功率量级的中红外光(~32 THz)高效的上转换至可见光(~ 400 THz)区域,解决了传统非线性光学中的难题,将单分子上转换效率提高了13个数量级,对简化红外光谱探测技术实现单分子灵敏度测量具有重要意义。

胡华天博士为光学信息与模式识别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陆培祥教授团队学术骨干,师从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徐红星院士。该研究成果为胡华天博士与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陈文博士、Christophe Galland教授等合作完成。胡华天博士设计优化了中红外-可见双共振纳米腔结构、并为实验结果提供仿真计算,样品微纳加工与光谱表征等实验部分由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完成。该研究成果进一步加深了光能数理学院及光学信息与模式识别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与海外顶尖实验室的合作交流,提升了我校国际学术声誉。 

图形用户界面, 图示描述已自动生成

文章期刊链接:

Chen, W.; Roelli,P.;Hu, H.;Verlekar, S.; Amirtharaj, S. P.; Barreda, A. I.;Kippenberg, T. J.; Kovylina, M.; Verhagen, E.; Martínez, A.; Galland, C.Continuous-Wave Frequency Upconversion with a Molecular OptomechanicalNanocavity.Science2021,374(6572), 1264–1267.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bk3106.

审稿:陈相柏

上一条:广州标际包装设备有限公司捐赠400万元建设单一材质化薄膜工程技术中心 下一条:武汉市秀谷科技有限公司来校调研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