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SCI期刊《国际工程教育杂志》刊发我校制药工程专业教研论文

2021年12月14日 12:02 化工与制药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古双喜 葛燕丽)近日,我校化工与制药学院刘慧副教授以第一作者撰写的教学研究论文“Factorsinfluencing pharmaceutical engineering undergraduates to pursue graduatestudies”被SCI期刊InternationalJournal of Engineering Education(国际工程教育杂志)刊用(文章链接https://www.ijee.ie/contents/c370221.html)。《国际工程教育杂志》是面向工程教育研究的权威性专业期刊,期刊所载文章代表了国际工程教育研究的前沿和主流方向。

我校制药工程专业是全国创办最早的制药专业之一,经过4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已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获批国家“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立项建设。在专业认证背景下,刘慧老师采用OBE(产出为导向)的教学理念,系统研究了400名制药工程专业学生的考研和就业情况,发现职业发展是学生最关注的问题,而年级、成绩、家庭经济条件都是影响本科生考研的关键因素。研究结果还显示,大四学生普遍存在就业焦虑情绪,需要职业规划和发展方面的辅导。此外,已就业的学生对继续攻读研究生也很感兴趣,但是需要考虑课程的实用性和发展性,因此研究生课程体系的设置会影响其选择。这些研究发现有助于本科教学的持续改进,同时为学校研究生招生政策制定提供参考。

化工与制药学院一贯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重视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始终教育和引导全体教师以生为本,潜心教书育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该教研论文的发表,体现了学院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代表我校制药工程专业在专业建设和教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新突破。(审稿 王雪梅)

上一条:学校第二届高等教育论坛成功举行 下一条:学校研究生社会实践团获全国多项表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