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教师主持项目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2021年12月17日 10:27 机电工程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欢欢)近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联合发布了2021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名单,由我校机电工程学院绿色化工装备团队汪威、林纬副教授等完成的“页岩气地面工程高效撬装化设备及工业应用”荣获2021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

‍项目简介:

针对我国页岩气开采中存在压力波动大、载荷复杂、区域范围大、山区地形复杂等难点,本项目致力于页岩气地面处理技术及装备的理论突破与技术创新,主要贡献:

1、开发了集分离-加热-调压多功能一体化井口集气撬,采用多参数加热寻优控制技术和超重力分离技术,加热效率提升至87%,分离效率提高11%,能耗降低23%,降噪30%,集气站占地面积减少50%;

2、开发了三甘醇高效再生一体化脱水撬,优化了气相凝结提纯技术和再生气密闭处理工艺,实现了贫液中三甘醇浓度达到99.7%;

3、建立了生产曲线、多设备运行分析、无阻流量计算等动态分析系统,实现了井口装备的监控、调度和决策等功能智能一体化,达到井、站无人值守。

项目应用:

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中石化重庆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和华东油气分公司,服务于300多口页岩气井,38座集气站和脱水站,助力我国页岩气大规模商业化开发,优化我国能源结构。

据悉,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机械工程会共同设立,并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是国内在机械行业中唯一由国家批准的综合性科技奖项,也是机械工业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主要渠道。

审稿 李芳

‍‍

‍‍

上一条: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获佳绩 下一条:我校首次获批国家自科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两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