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外语学院“语你同行”支教志愿服务队获全国表彰

2021年12月20日 08:13 外语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陈顺)近日,共青团中央对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个人和项目开展总结通报,外语学院“语你同行”支教志愿服务队获评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语你同行”支教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20年,由10名专业老师和60名优秀党员、团员青年组成,是一支致力于定点帮扶中西部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学校学生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在校团委的指导和学院党委领导下,志愿服务队利用寒暑假定期组织各专业学生,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支教志愿服务,助力农村外语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团队事迹先后得到了武汉市蔡甸区教育局、索河镇人民政府、中国青年网、中华网(湖北)、湖北高校思政网报道10余次。

助力农村语言教育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外语学院“语你同行”支教志愿服务队依托国家级“E+”双专业一体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湖北省省属高校重点(培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结合英语、汉语国际教育、E+双专业特色,开展“留守儿童课业学习辅导和身心发展”帮扶志愿活动。团队秉持“语你同行,筑梦之旅”的理念,针对小学英语学科师资极度匮乏、学科结构不均衡、留守儿童生存现状等问题赴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索河镇石山小学和孝感市大悟县金岭示范区中心小学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和支教活动,形成可行性的调研报告,进一步优化支教模式,促进乡村教育事业发展。

武汉市蔡甸区索河镇石山小学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孝感市大悟县金岭示范区中心小学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结对帮扶促提升 学业身心齐发展

团队成员以英语学科为基础,探索“互联网+教育”结对帮扶形式,打造乡村留守儿童英语学习新模式。我们根据留守儿童的需要选用“兴趣教学法”,设计支教教学计划确定支教课程次数、教学内容、教学目标和具体任务,通过线下+线上、以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多种形式带领留守儿童学音标、读单词、练口语、译句子、写作文,引导孩子们感受“寓教于乐,寓学于趣”。团队在开展学业辅导的同时还对孩子们进行了心理辅导、亲情陪伴、安全教育、思想引领等方面的人文关怀。

张云峰副教授设计支教教学计划

支教队员李晓曦在金岭示范区中心小学分享英语学习经验

支教队员谢瑶在石山小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支教队员们与石山小学学生一起开展团体心理辅导

石山小学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英语音标课堂学习

“一对多”,师生共同观看英语动漫

支教线上心理健康小课堂

2021年暑期支教,武汉市蔡甸区索河镇石山小学采用“一对一”线上授课、个体心理辅导,师生每天参与支教时长2小时,24名支教队员累计支教时长1440小时,大悟县金岭示范区中心小学采用“一对多”线上授课,系统讲解英语知识。

“童”你一起 “书”送爱心

支教队员们还通过捐赠毕业生课外读本,新书包来精准帮扶留守儿童们,提供学生喜爱的课外读物,引领他们感受阅读之美,养成经常阅读的良好习惯,达到拓宽眼界、增长知识、共同成长的目的。

支教志愿服务队向希望小学捐赠课外读本

支教志愿服务队向小学生捐赠学习用品

外院学子们在奉献着属于他们的青春力量,彰显了青年学子应有的责任与使命。助力农村语言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他们用志愿星火点亮乡邻,用志愿精神贯通中西,让志愿之花在校内外绽放。

团队支教事迹获多家媒体报道

(索河镇人民政府) (武汉市蔡甸区教育局)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华网湖北)

(湖北高校思政网)

总结支教成果,参与创新赛事,进一步完善支教模式

团队师生发表支教相关论文一篇

武汉工程大学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武汉工程大学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审稿:刘念 徐思思

上一条:我校新增一个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 下一条:艺术设计学院师生荣获“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多项大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