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构建“大思政”格局,树立“大马院”观念:学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21年12月22日 11:30 宣传部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姚一琳)12月21日下午,学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207会议室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校党委书记程幼金、校党委副书记李志旭,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韩高军出席会议。会议专题学习研讨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传达了省委教育工委专题会议精神,审议了《武汉工程大学关于加强新时代马院建设的实施办法》(讨论稿)。韩高军主持会议。

程幼金对加强思政课和马院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要从讲政治、培养什么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三个重要层面来提高认识,把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要求,充分认识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的主渠道作用和“德育”在提升办学质量上的重要性。二是要树立看齐意识,对标对表抓落实。要对标看齐高校思政课建设新标准、新时代马院建设意见的相关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聚焦人财物等实际问题,把握时间节点和质量要求,确保相关硬性标准落地生根,特别是加强思政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三是要形成合力支持思政理论课和马院建设。要强化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有效协同的体制机制,加强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把握“大思政”建设规律,充分发挥学校“理论热点面对面”、青马工程、第二课堂等社会实践的作用。四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自身建设。马院要重视领导班子建设,切实履行班子主体责任,要在从严治党、事业发展、服务人民等等方面走在前列,要抓好党组织建设这一重要基础,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李志旭在会上传达学习了省委教育工委专题会议精神,并就推进思政课和马院建设谈了三点体会。一是要充分认识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意义,吃透上级文件精神。二是要对照建设标准和实施办法加强贯彻落实。三是要坚持守正开新,明确效果导向,不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提高思政课堂的上座率、抬头率、点赞率。李志旭强调要依据教学效果来改革教师评价机制,要加强教师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把思政课教师的政治关。希望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齐抓共管、加强协同,针对建设标准各自领取任务,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全力支持思政理论课和马院建设。各部门要在“大马院”的观念中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结合学校实际整合资源、稳步推进,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推动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等标准的落实。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舒先林解读了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的通知文件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亮汇报了《武汉工程大学关于加强新时代马院建设的实施办法》(讨论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集思广益,提出了诸多促进思政课改革和马院建设的解决方案和办法。(审稿 万莉莉)

上一条:校长王存文出席三峡实验室揭牌仪式 下一条:校长王存文出席三峡实验室揭牌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