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武汉工程大学2022年新年贺词:赓续前行,“赶考”在新时代的荆楚大地上

2021年12月31日 17:38 宣传部 点击:[]

党委书记 程幼金 校长 王存文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五十之年,忽焉已至。”在武汉工程大学即将迎来建校50周年之际,2022年的钟声也随之敲响。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广大校友,向所有关心、支持武汉工程大学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同仁与朋友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新征程。我们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校谋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成功召开中共武汉工程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谋划开启学校发展新篇章。

岁尾回眸,我们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把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最高追求,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赓续党的百年历史经验和伟大建党精神中砥砺前行、接续奋斗,书写了工程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崭新答卷。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强根铸魂抓党建。这一年,我们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校上下一盘棋,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学促学,基层组织紧跟步伐层层深入,青年学子热潮迭起薪火相传。读书班、宣讲团、演讲比赛、书墨画展、百生讲坛、红色寻访……2021年的工大校园弥漫着信仰的力量,迸发出干事创业的新觉悟、新活力。这一年,学校领导班子聚焦急难愁盼、立足主责主业,牵头领办了21件师生期盼的实事;全校党员干部领办实事410件。我们精心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自觉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我们承办全省“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五送”惠民首场活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这一年,我们坚持工作标准从严、工作纪律从严、工作态度从严、工作程序从严,全力配合省委第七巡视组进校开展巡视工作。我们擘画清廉学校“五清”体系施工图,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推进。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们科学谋划促发展,真抓实干创一流。这一年,我们成功召开了第三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和纪委领导班子,总结了“七个必须”的办学经验,提出了“三步走”的目标构想,凝练了“一二三四五六”的发展思路,明确了“全面建成化工及相关学科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一年来,我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守正开新、砥砺奋进,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明显进步:

综合改革纵深推进。这一年,我们实施新一轮目标管理责任制,施行突出贡献奖立项制。成立战略咨询委员会,召开首届高峰论坛,为学校事业发展借势、借力、借智。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破五唯”为重点推进职称评审、岗位聘用与管理等改革。这一年,我们大力推进校属企业体制改革,探索建立后勤服务“好差评”制度。不断增强审计工作效能,学校获评湖北省内部审计高质量建设试点单位。国有资产报告编制工作获省财政厅表彰。全年出台规章制度46项,大学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人才培养提质增效。这一年,“三全育人”典型突出,为祖国的绿水青山贡献力量的材料学子刘耀东成为全国“最美大学生”,坚韧不拔战胜病魔耕耘学业的博士生夏静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这一年,本科生生源质量持续提升,一本率连续四年为100%,省内外投档线再创新高。本科毕业生升学率历史性突破30%,666人进入北大、复旦等世界“双一流”建设高校深造,升学率78.5%的学霸班风靡校园。4个专业完成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考察,学生学科竞赛获省级以上奖项1232项,继续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持续增强。

师资队伍提档升级。这一年,我们不断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国优秀教师”袁华教授入选省教育厅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库,喻九阳教授领衔的绿色化工装备团队获评“荆楚好老师”,张志老师入选2021年度“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这一年,我们落实“引育并举”,聘请中国工程院涂善东院士为学校特聘兼职教授,引进教师87人,其中第五层次以上17人。

学科科研夯基垒台。这一年,我们新增4个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获批石油化工行业重点实验室,获得国家科研项目60项,校本部科研进账1.2亿元。获批省社科基金资助项目23项,位居省属高校第一。发表授权发明专利197件,专利转化62件,跻身“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第93位。青年教师胡华天在国际顶刊《Science》上合作发表最新研究成果,姜兴茂教授团队一项专利实现转化900万元,张三元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结题并入选国家重点出版物选题。

开放办学成效显著。这一年,我们立足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把论文写在祖国的荆楚大地上,政产学研用合作持续推进。主动融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服务湖北化工万亿级产业发展。发起并组建“三峡实验室”,池汝安教授被聘为实验室主任。与荆门、潜江、鄂州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这一年,国际合作办学逆势而上,与英国、新西兰等国大学签订合作协议10份,与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签订共建协议。全年募集社会捐赠6300余万元,位列中国大学社会捐赠排名第89位。获得各类专项经费、独立学院上缴经费、政府债券均超过1亿元。组织召开第三次校友代表大会,国务院原参事张纲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代表齐聚母校,共谋发展,共畅未来。

民生工程凝心聚力。这一年,学校办学条件大幅改善。学生宿舍教辅8号楼修葺一新,教辅9号楼建成投入使用,新增2200多张床位。教育教学综合楼封顶并开始内部装修,研究生公寓及单身教职工宿舍项目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项目破土动工,3项工程建筑面积达11.5万方。这一年,校园“高品质生活”扑面而来,校园WIFI实现全覆盖,美食广场、智慧餐厅、精致小吃“化雨轩”相继开业,武昌一食堂、二食堂获评A级。档案馆、图书馆、校医院服务能力水平不断提升,离退休工作暖人暖心,学校“侨之家”获省属高校首家“四星级示范侨之家”。深入实施“七防工程”,再次获评全省平安建设优胜单位。发放住房货币化补贴1680万元,1829名教职工养老保险参保入库,师生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纷至沓来。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回望2021,工程大学的每一步成长和蜕变,是站在全体工大人筑起的“铜墙铁壁”之上,汇聚着一年来全体工大人的智慧和力量。我们由衷地为全体师生员工的勤勉付出和奋楫争先点赞!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展望2022,我们已然踏上新时代赶考之路的新征程,学校将迎来建校50周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心怀“国之大者”“省之要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新时代的荆楚大地上奋进新征程、续写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上一条:机电工程学院召开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共谋学院发展 下一条:学校与湖北省应急管理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