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法商学院举办“元宇宙的知识产权与法律治理”研讨沙龙

2022年01月17日 10:05 法商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代江龙)2022年1月14日,由湖北省知识产权局、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指导、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湖北省知识产权培训(自贸区)基地、武汉知识产权研究会等单位主办的第五期“知会行·IP先锋沙龙”在线上公开举行。本期活动聚焦“元宇宙的知识产权与法律治理”,来自武汉、南昌、襄阳、宜昌、西安、郑州、长沙、南宁、重庆、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的300余位高新技术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行业协会、服务机构代表相聚云端,在线参会。

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副秘书长焦洪涛教授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宋冬冬主持。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二级巡视员陈保国、湖北省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处调研员吴有军分别发表致辞。

在专题演讲环节,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院长、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知识产权服务业协会会长金明浩发表题为《元宇宙区块链法律与知识产权探索》主题演讲。金明浩教授认为元宇宙作为互联网发展的最高级形态,通过区块链技术来构建元宇宙经济的体系,会将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紧密的融合在一起,分享了元宇宙、虚拟经济、区块链取证等知识产权保护和法律治理的探索,提出兼具反思性与前瞻性的学术见解。

江西财经大学数据法律研究院计算法学与虚拟仿真实验室主任杨安卓发表题为《元宇宙法哲学30年:从短时段到近未来》主题演讲,从法哲学的角度探究袁宇宙的法律属性;华东交通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祥志发表题为《VR知识产权保护的既有格局与实践展望》主题演讲,分享了知识产权保护在促进VR数字经济发展中探索和实践。

在项目演示环节和专题演讲环节,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研究生导师韩旭博士从数字孪生定义、数字孪生与工业设计、数字孪生到元宇宙等多方面,对元宇宙和数字孪生的科技原理及场景应用进行了详尽的专业讲解,并作通过3D视频形式做“VR 数字动画视频演示”,展示校园虚拟现实教学系统、东湖数字旅游VR系统,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在线游览“最美中国、醉美东湖”武汉东湖听涛风景区,为观众理解元宇宙赋能现实生活提供鲜活而生动的例证。

在专家与谈环节,湖北工业大学理学院博士生导师谭保华教授、工信部全国工业企业品牌培育专家林海教授、武汉市聚芯微电子有限责任公司知识产权主管鲁菁高级工程师结合学术专长和实战经验,分别从元宇宙技术前沿、品牌管理、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观点,探究如何创造,保护和利用元宇宙IP。

在会议总结阶段,焦洪涛教授指出本次活动充分体现了跨界融合、多学科交叉、“政产学研商”互动、代际间交流的鲜明特点,起到了积极汇聚众智、审慎共迎挑战的纽带作用。他表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确定2022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是“青年与知识产权”。元宇宙世代的知识产权议程,将更加依赖于青年专家、青年学者、青年学子的青春力量,将更加有赖于超越一般意义的创造力和竞争力之上的想象力和预见力,将更加有赖于连接科学技术“可信性”与人文社会“可信任性”之间的转换力。

本次活动是首次聚焦元宇宙知识产权和法律治理议题的公开研讨会,是深入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武汉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具体举措。2022年1月11日,元宇宙、知识产权被写入报告被《武汉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加快壮大数字产业,推动元宇宙、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地理空间信息、量子科技等与实体经济融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增强科技硬核支撑。本次活动旨在探索新形势下元宇宙、区块链等新技术、新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加强创新技术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经济发展构建新格局,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法商学院参与举办知会行 IP先锋沙龙累计举办5期,旨在通过多方合力保护行业知识产权,加强知识产权运用促进产业发展。5期沙龙聚焦新式茶饮保护、老字号品牌培育、知识产权非正常申请、专精特新布局、元宇宙前沿等知识产权社会热点和保护难点,建立企业与政府沟通的渠道,在行业规划和发展及优化市场营商环境上为市场主体、行业监管建言献策,为知识产权工作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及提升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打造湖北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品牌,推动构建发展新格局。(审稿 金明浩)

上一条:我校成功举办工大科技园首届“双碳”论坛暨园区建设签约仪式 下一条:省人大民宗侨外委主任委员王永高一行来校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