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微特师姐”生涯发展实践团:聚焦生涯规划课程开发 满足大学生多样化需求

2022年02月24日 15:11 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王乃婧 杨雅)为提升大学生生涯能力,促进学生树立职业意识,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对人才的要求,2022年1-2月,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微特师姐”生涯发展社会实践团队五十余人通过网络课程设计、创设特色生涯训练营、网络文章撰写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学生生涯教育、生涯服务活动。

创设特色生涯训练营,提升学生职场通用技能

实践团通过创设特色生涯训练营,打造系列网络课程,为大学生们提供时间管理、执行力提升、大学生常用公文写作等线上沙龙和研讨。在指导老师王乃婧和队长黄雨泽同学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制作和开展了《唤醒生涯意识,探索未来方向》《实用公文写作》《如何成功举办一场活动》《时间管理及执行力》四场大学生生涯能力提升的实用课程,并通过制作海报和发文推广,面向各层次的大学生进行广泛宣传,活动覆盖人群800余人次,旨在帮助大学生有效掌握更具竞争力的职场软技能和可迁移技能。整个训练营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受到了学生的广泛好评。

打造高质量假期生活,创作生涯教育网络作品

实践团积极探索网络环境下的生涯教育方式,关注大学生的内心世界。为充实大学生假期生活,实践团通过精心设计和撰写,发布原创文章《生涯故事|从前我有些内向,不主动……现在不一样了》《生涯故事|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我怎样蜕变的? 》《生涯荐读|关于职场,些许迷惘,更多向往》《生涯荐读|我要找寻我那失落的一角 》等十余篇生涯荐读、生涯故事系列推文,为大学生提供思想素养、书籍荐读、榜样力量等方面引导,达到大学生涯意识加强的效果。

“微特师姐”生涯发展社会实践团队依托于2018年12月建立的“微特师姐”生涯发展工作室。工作室成立三年多以来,聚焦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生生涯教育,持续运营“微特师姐”微信公众号发布原创文章300余篇,合计32万余字,“师姐有话说”视频号合计发布图文百余个,浏览人次40万余次,开展线上沙龙20余场,覆盖万余人次。工作室积极开展系列生涯发展活动和就业指导活动,加强学生职业发展价值塑造,将学生生涯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审稿 郑冬洁)

上一条:我校荣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警情防控先进单位” 下一条:校民盟委员会获民盟湖北省委“2021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优秀集体”

关闭